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生命給你的,你不能控制;你可以決定的,是怎麼回應生命

人生有很多種可能,有些比較幸運,有些很不幸。我以前是這麼想的。

那時候我還不明白這是一種分類法,把人分成幸運的和不幸的,如果自己在幸運的這邊,那就可以鬆一口氣,但同時也有了恐懼的理由。如果有一天遇到了不幸,那麻煩就大了。 

後來看到一個人寫自己的人生故事,讓我發現用幸與不幸來解釋生命,是把生命看簡單了,也把人看輕了。

這是一個出生就是父母犯罪證明的故事。

|可笑也可悲的分類

他出生在南非,那時在種族隔離政策下的南非,人與人不能自由相愛相戀,只有正確的人才可以:白人和白人、黑人和黑人、有色人和有色人,這個分類硬生生地否決了愛和人性。(而且區分白人和黑人的方法是把鉛筆插到頭髮裡,掉下來的是白人,如果沒掉下來,很抱歉,你是黑人)。

他的名字是崔佛.諾亞,他的媽媽是一個黑人,爸爸是一個白人,混血兒的存在就是一樁犯罪的證據,甚至是比叛國還要嚴重的罪,所以他的童年很大部分是在室內度過的。

這樣會發生什麼荒謬的事呢? (除了在外面的時候,要一個小孩假裝他媽不是他媽,他爸不是他爸。)

他的外婆不敢打他(也許是好事),理由是黑人小孩打了還是黑的,但身為混血兒的他卻可能變成藍色綠色紅色黃色,怕把他打壞了。外公更誇張,叫他「主人」,坐車的時候堅持要他坐後座,因為「主人一定要坐後座」。

那是家事,也是小事。種族隔離真正荒謬的地方是,人們光明正大地互相傷害、互相猜忌,鄰居會舉發你,武裝警察會因為你的膚色把你抓走,明目張膽地搶劫殺人是正常的,只要認定你不是自己人。

|不可能的可能

發生的種種都在告訴他,他所在的環境不是一個友善的地方,不是一個適合生存的地方。

雖然一個小孩不會從小就意識到,但事實是他面臨的挑戰是要在不可能愛的地方愛、在沒有信任的地方信任、在生存困難的地方生存... 我突然覺得自己的煩惱很渺小。

但最不可思議的是他講述自己人生的時候,竟然會讓你發笑,發自內心的笑,他用幽默看待自己最深沉的處境。

貧窮是一個小孩不想在下雨的時候出去上公用廁所,突發奇想在家的鬧劇、教育貧乏是整個族群都不知道希特勒的意義、街頭暴力是為了保命要從奔馳的巴士中跳車,逃跑後只想跟媽媽爭論,上教堂實在太累了,還是請耶穌來我們家吧。

幽默是黑暗中的光,最不可能的可能。

| 把時間花在前進

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害怕,害怕失敗、害怕被拒絕,其實遺憾才是最應該害怕得事。因為失敗是一個答案,拒絕也是一個答案,但是遺憾是一個永遠不會有答案的問題。」-崔佛.諾亞

事情就是事情,與其花時間去琢磨是幸還是不幸,原地踏步,

不如邁開腳步,微笑著走向自己想去的地方。


參考書籍: 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和微笑對抗世界 | 遠流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