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帶LV包的民法老師

(编辑过)

大一的民法必修,老師是個50幾歲的清瘦男子,消瘦嚴肅的臉顯得眼鏡很沉,而且每次出現都是標準裝扮,有點皺的白襯衫西裝褲和一個塞爆的老舊皮公事包,鼓脹到拉鍊無法完全合起,幾張A4紙凌亂地彈出邊角。

有次上課到一半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平時嚴肅的老師突然開始講起他的金錢觀?! 上課內容我全忘了,只記得時間突然停滯,像電影慢動作一樣,看著一個消瘦的男子因吃力咬著牙,把地上那個沉舊的公事包,舉到講桌上。

「砰!」

「我覺得,最正確的花錢方法就是買一個品質很好的東西,然後用很久。你們看,我這個包用了三十年還很好! 這是LV!」

好震撼! 很有層次的震撼! 我不知道該先為哪件事嚇到:一向不苟言笑的老師竟然公開展示自己的內心、老師竟然認為一個快炸開的包「很好」、已經看不出原廠顏色的深黑咖啡公事包竟然是LV!!!

不過,留在我心裡最久,等著發芽的種子卻是那一句「買一個品質很好的東西,然後用很久,砰!」

聽起來那麼簡單,為什麼我從沒那麼想過? 

驚訝的點不是因為覺得這個想法很棒,而是姑且不論這個想法好或不好,為什麼它從沒出現在我的世界裡(真心認為上大學的收穫不只是課本裡的東西)。我以為大家都一樣,買便宜的東西,壞了再買新的。

原來我在思想和見識的世界裡是一介貧民。


起點

後來我想想,自己見識狹小也無可厚非,每個人本來就是從家庭學校開始,父母花錢的方法、對世界的認識、吃的東西、生活習慣、娛樂方式、和別人互動的方式... 

不管講究或隨便,都是我們認識世界的起點,起點有什麼對錯可言? 誰沒有起點,而且,如果沒有起點,我們又要從哪裡出發?

所以,我決定不把見識狹隘當作弱點,而是一個起點。


堆疊

後來我學到,民法老師的LV包的行為偏向「節儉」,也就是買東西的時候同時顧及品質,也考慮到價錢(用得長久會讓換算後的花費降低);而我的想法偏向「小氣」,也就是買東西只考慮價錢,其他的不重要。

如果兩者平均年花費差不多之下,我過得比較差。

當然這樣比有點太簡化,只是傳達了一個概念,真實的世界更複雜。真的會買名牌包,然後用三十年的人,除了民法老師我沒再見過,倒是見過不少買了一個又一個包的人。

一個深刻的體會是,買一個奢侈品不至於打擊你的人生,最後你過得好不好,是由一個一個又一個的決定堆疊出來的。


富足

一個用了三十年的LV,讓人好奇三十年是什麼概念?
老虎從落地到死亡,不到三十年;企業從興盛到衰頹,平均也不到三十年;曾經,連人類的壽命都不到三十年。

近乎一輩子的概念。

每天都看著一樣的東西不會膩嗎? 而且怎麼知道這個就是自己要的?
我想老師剛開始的時候,也有很多疑問。

從他皮夾點好足額的錢(以前還沒有信用卡),專櫃人員熟練地帶起手套檢查和包裝,看著自己拿在手裡的包,我確定自己要的就是這個了嗎? 另外一個包好像比較大,可以裝多點東西、另一個顏色好像比較沉穩、另一個牌子好像CP值比較高... 第一年還在問同樣的問題,然後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 到第三十年。

時間讓他漸漸了解到,永遠會有更好的東西,但是「熟悉」這種好,不但省金錢省心力,還多了智慧的味道。

用了三十年的LV、做了四十年的工作、相守一輩子的人,從來就不是一旦決定就能貫徹到底。LV會出更新更美的包、會有薪水更高條件更好的工作、也會有更年輕更溫柔的人,所以是在歲月流淌的時候,一次又一次地說:「我就要這個。」回報是更節省的花費、更舒適的環境、和更堅定的感情。

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是富足的,
我想像老師會說:「我教了一輩子民法,用了一輩子LV,我過得很好。」
我想像自己會說:「我寫了一輩子文章,看了一輩子的書,我過得很好。」


你會,對自己說什麼?

參考書籍:習慣致富人生實踐版 |遠流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