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wong
winniewong

發現生活的小確幸

#與自己對話 - 為何你總是三分鐘熱度

(编辑过)

人生就是突然有一刻你想通了以前一直糾結的事。不知道在多少年的年度回顧中都寫了「今年是停滯不前的一年」或者「有很多事想做,但大部分都未付諸行動」之類的總結。最近才發現那是因為這些「我想做的事」並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而是受了外來刺激才萌生的念頭,例如看到別人畫的水彩畫覺得很漂亮所以自己也想畫,但是畫了一會就把畫筆放下了,然後我就很厭惡這個沒有毅力的自己。

又例如看到別人的日劇評論、或許將「金句」配上簡單的設計就得到很多分享和轉載時,自己也想寫。但奈何,我真的沒有動力做這些事情。然後看著自己到現在還是一事無成就更令人焦急。

這個領悟的重點有四:

1.      覺察有些念頭是受了外來影響而產生的,接受自己這個特質,理解我對某些事只是三分鐘熱度,不要責備自己

2.      不要因為「反正都是三分鐘熱度」就拒絕嘗試新事物,說不定那件事是你真正有興趣的

3.      繼續鑽研和深造你有興趣的事

4.      思考自己對那件事有興趣的原因,是因為有人給予肯定和讚賞?因為有滿足感?還是沒有特別原因?

在社交媒體世代,每天看著朋友多姿多彩的生活,不禁讓人迷失自我。當然你也可以過他們的生活,到風景優美的地方打卡、吃好東西,但嘗試了你就會知道那模式是否適合自己,如果不喜歡就無法持續下去。我想,重點應該是以欣賞和了解的角度對待朋友的生活。有人說,當你覺察這是來自外來刺激的時候,它的影響力就會慢慢消散,或者你也可以試試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