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wong
winniewong

發現生活的小確幸

你可支配的時間可能比想像的少

好了,我終於都接受了人越大,背負的角色越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越少

有說時間對每個人都平等,大家每天都擁有24小時。先不說富裕的人可以用錢買時間(例如選擇距離辦公室較近的住所、駕駛私家車出入),就算是同個一人,不個時期的你可支配的時間都不一樣。

原來以前你的方便是建立在父母的付出。

無論是讀書時期還是開始工作但仍和父母一同居住的時間,他們都為你打點生活的一切,省卻了不少煩惱。搬離父母家後才發現,原來由購買食材、烹調到洗碗,每次已花了很多時間。當然你也有其他節省時間的選擇,例如叫外賣或聘請工人等,但這又牽涉到健康與支出。原來放工一回到家飯餸已準備好是多幸福的事。

又例如父母年紀大了很多事情都要人代辦,覆診也要人陪同。在我抱怨就算放假都要替他們處理不同事務的時候,原來小時候他們就是做著這樣的事,收到學校的電話說我不舒服的話,就算是工作期間也會立即趕來學校。

然後看到街上使用Whatsapp和家人、朋友聯絡的長者,還有小巴和的士司機時,都會嘆息為什麼我的父母不像他們那樣獨立,可以照顧自己。然而到了要求助或向他們提議上興趣班時,他們只想維持現狀。

好了,我終於都接受了人越大,背負的角色越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越少;也接受了每次和他們覆診連同交通時間要花4-6小時(所以父母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時間管理的第一步原來是認清你的時間是多麼有限,然後安排空閒的時間會做什麼。如果不事先想好,你就只會浪費時間做些無關痛癢的事。

做人真的很難😩

*封面圖片:https://unsplash.com/photos/UAvYasdkzq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