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ler
iDler

世界很簡單,人類很複雜

沒有牆

到底是因為我追蹤的人太著重某部份還是Matters Algorithm的問題,每次打開Matters都一定是中港風波的文章,本想隻身走到Matters寫一下科技知識文章,但身為香港人,見到每日都有中港文章滿天飛,難免都會想多講兩句。

看到有很多不同的文章,支持言論自由亦支持牆保護百姓,同時更支持中央政府。牆外牆內都有人這樣說,那麼為什麼我們會在一個只有牆外才能討論這些話題的Matters做這一切對話。

到底我們如何同時支持言論自由,又去支持可以隨時加減敏感詞,隨時任意刪除文章,捉走作者的政府。既然你認為自己說的理直氣壯,請把你的文章放到知乎,放到百度,我們在那一起討論,一起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中國政府,畢竟八九年很多的知識份子都只是希望建設更美好的中國,沒半點謀權分裂的私心。

有人說一人一票的民主只會令一個國家一事無成,政策沒有效率。我會說一個人的國家,只會隨時再發生一九八九年的六月四日。獨裁只會把整個國家的人民都帶向滅亡,因為正如有人說民主仍會有人投錯票的論點一樣,沒有人是永遠對的,包括選民,包括領導者,因此,我們才需要有民主制度去糾正錯誤,不斷去隨著時間推移的修正。選民錯了可以反省下一屆再投票,領導者錯了下一屆也不會勝出。

牆可以是保護?到底保護了微博可以複製Twitter而仍有十四億市場,還是保護了人民不會因知得太多而連小熊維尼也不能寫不能說,我不知道。到底天性自由飛翔的小鳥住在寵𥚃衣食無憂,是不是「真正的好」,我不知道。

既然這裡變成了沒有牆的世界,任何人都能夠暢所欲言,就讓我們都好好享受一下,守護自己的尊嚴亦守護人性的尊重,因為難免有一日,在中國連上VPN,甚或在香港,都連接不到Matters。

只希望在香港,我以後還可以打小熊維尼這四隻字在Face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