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第一季度阅读小结

去年年末,列了个2020flag,每两周阅读一本书,并列了个书单。

时间飞逝,书单上的书,没啃下几本,转眼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

书单上的作品,开始阅读的有《邻人之妻》、《园丁与木匠》、《启示录》、《河上一周》、《遥远的房屋》,疫情禁足期间,原打算闭门读书,看完这几本书。然而,心绪总是被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打断,根本无心专注阅读,每天大量的时间花在刷推特和朋友圈上,这几本书基本上都是刚开了个头,便被搁在了案头。

疫情期间,因为关注疫情数据,开始尝试学习Tableau,看了一本《Tableau数据可视化 : 从入门到精通》,现学现用,写了几篇疫情数据分析的文章。只是这本Tableau入门书实在没啥营养,原本打算继续深入看几本数据分析的书,可惜一上班,就没时间继续下去了。

这段时间阅读的书中,最让我惊喜的是卡洛·罗韦利的《时间的秩序》,这也是我年度书单上的作品。这本书看完后,我马上安利给了两位朋友。

其中一位朋友让我把这本书借她,我说,那要等我写完读书笔记了。逼得她自己去买了一本。遗憾的事,我却一直抽不出时间来写一写这本书。

这本看起来薄薄的小书,在我看来是一本值得花很多时间去阅读、思考的神作。

这本书融汇了诗的美感,哲学的思辨和前沿物理的探索,是近期读到的最好看的书,有着宇宙自洽的美感,让我不忍释卷。

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时间“流逝”意味着什么?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书中的很多思想,深邃而迷人,甚至让我觉得已经改变了我的生死观。

这是一本对时间足以解惑,并启发对人、存在、生活、信仰等基本问题沉思的书。

阅读这本书的过程近乎朝圣。看完这本书,我马上又读了罗韦利的另一本畅销书,《七堂极简物理课》,这本书去年买过来后,一直搁在书架上没有看。然后又下单买了他的另一本书《现实不似你所见》。

第一季度的阅读中,值得记一笔的还有塔勒布的《非对称风险 : 风险共担,应对现实世界中的不确定性》,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其实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决策者不参与风险共担,就是耍流氓,他做出的任何决策,你都不应该听。实在是洞见。这本书值得阅读,还有个原因是塔勒布直言不讳,独立特性的个性,让他的文章读起来很有快感,他的毒舌,你甚至可以当作八卦来读,别有趣味。目前已经读完《非对称风险》,正在阅读他的《黑天鹅》。

这段时间,还读了马王爷一套两本的《三国机密》,这是听了得到某一期邵恒头条的推荐,话题是关于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被这个话题吸引然后买了电子书去看了下,第一部写得非常棒,虽然是架空历史小说,但是故事编得丝丝入扣,惊险刺激,到第二部,明显开始水了,看到一半,放弃了。

还有一本《统计学关我什么事 : 生活中的极简统计学》,用生活场景,讲贝叶斯公式,也非常有趣。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得案例,随着信息的增加,事情的概率也变得越来越清晰精确,这就是贝叶斯公式的内涵。作为一条数学公式其实并不复杂,但是贝叶斯公式蕴含的哲学意义很深刻。这本书,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数学,其实我觉得都可以看看。

第一季度还欠一篇读书笔记,就是《大好河山可骑驴 : 中国之美在宋朝》。王这么这本宋词解读,说不上多精彩,但好在有故事、有历史,有审美,最主要的是还有态度,读了很喜欢,一月份看的,想着写篇读书笔记,然而拖到了现在还没动笔。相比之下,另一本同类的《在唐诗里孤独漫步》,就太垃圾了。

少年时,对诗词赏鉴类作品不屑一顾,人到中年,才开始真正品味出诗句背后的人生况味。这类作品,目前最为欣赏的还是熊毅讲唐诗,他的唐诗50讲音频,已经听过两篇,现在每天吃饭时间,播放一集,陪儿子一起学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