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熬夜简史 #习惯这档事


我是同事眼中有名的熬夜达人。

不管什么时间,同事微信我,我总会第一时间回复。久而久之,大家就传开了,说我是可以不用睡觉的。

不睡觉当然是不可能的,但比大部分人要习惯晚睡则是真的。我经常和朋友开玩笑说,我的夜生活从12点开始。

我在豆瓣上标注了592部看过的电影,这些电影绝大部分都是在夜深人静时,一个人熬夜看的。某个无所事事的夜晚,我一口气看了4部电锯惊魂,这个熬夜战绩,是我经常和朋友吹嘘的梗。当然,吹嘘的点有时是熬夜,有时侯则是恐怖耐受力。

一般我开始刷一部剧的话,都是通宵一口气刷完,现在我已经轻易不刷剧了。

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养成熬夜的习惯。

大学时期,应该还没有开始熬夜,那时寝室是统一熄灯的,不太可能有机会让我熬夜。哦,我想起来了,那时虽然没有习惯性熬夜,但已经表现出熬夜的潜质。大学时,我的床上应该有一支手电筒,是熄灯后躲在被窝里看书的照明工具。偶尔也会熬个通宵,第二天照样生龙活虎的去上课。

大规模熬夜应该是毕业后那几年开始的。那些年,经常一帮朋友在一起通宵,打牌是常规项目,喝酒也很容易通宵,有时候,几个朋友坐着清淡,也能熬个通宵。啊,那时的日子真是无忧无虑啊。

那时的口头禅常常是,我昨天刚搞了个通宵。而朋友会说,一个通宵有啥关系,晚上还继续喝酒啊。

这是我熬夜的第一个时期,娱乐性熬夜。

2000年后,我换了个工作,离开了原来的朋友圈。但是,终究没有离开熬夜的习惯。不过也因为经常熬夜,让我有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掌握新的知识,从而快速的适应了新的工作。

那时,我还单身,一个人租房子,通常是单位搬到哪里,我便租在哪里,办公室走到宿舍的距离都不会超过5分钟,逐单位而居的好处是可以方便在办公室熬夜。

那时,我是网络媒体的一名记者,在哪些熬夜的时光里,我学了点设计,于是自己动手去做专题,我学了点技术,于是自己搭建了论坛,这个论坛一不小心成为了当时本地最活跃的论坛,吸引了一大批网友来玩,我每天晚上泡在论坛上和大家天马行空的瞎扯。后来论坛因为不可言说的原因,被主管部门要求关闭。

再后来我又搞了个博客,用的是一个开源系统,从技术到页面设计,从栏目规划到内容运营,都是我一个人熬夜一点点搞起来,因为那时媒体还没有搞互动社区的习惯,领导虽然没给资源,好在不反对我折腾。这个博客社区,我一直运营了8年,后来因为微信的流行,博客不可避免的走向了没落。这些年应该是我熬夜最频繁的时候,也是工作上乐趣最多的时候。

在工作上,我是一个特别看重信誉的人,答应的事,不管时间有多紧迫,我总要赶在死线前“交货”,而恰巧我又特别不善于拒绝,每次领导交代的额外任务,仗着熬夜的本领,我竟然一直能够做到不辱使命。

这是我熬夜的第二个时期,属于工作性熬夜。

前几年,离开新闻一线,我发了一条朋友圈,终于可以不用熬夜了。我要培养一个新习惯,让自己听得见清晨的鸟鸣。

然而事实很打脸。我的夜生活依然还是从12点开始。过了12点,我才会真正的静下来,翻开自己喜欢的书,或者打开想看已久的电影,这似乎已成为一天当中必须要有的一种仪式。感觉夜晚才是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只有深夜才能享受独处的自由。

前段时间,学习了个新词,有人把这种熬夜叫做“报复性熬夜”。这是我熬夜的第三个阶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