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春运忆旧

临时有事需要去趟杭州。用支付宝购票,发现每一个班次的高铁或动车都无余票。我才想起,现在已经进入春运时间

十多年前,作为记者报道春运,望不到头的长龙,寒风中通宵排队买票的场景记忆犹新。

好在现在有互联网购票,有抢票软件,只要愿意多支付一点点费用,抢到票的概率还是很高的。所以,虽然软件提示当前无票,我却并无面对不确定性的焦虑。

抢票系统的设计还很智能化,提醒你可以跨站购票,买提前一站的票可以提高抢到票的概率,还列出了多种组合方案供选择。这些选项和操作对我都很熟悉,并无多少犹豫,我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在几十个班次的高铁中,选择了一趟列车,下单,免密支付,系统提示进入预订模式。几分钟后,手机弹出一条信息,您的订单出票成功。

虽然买票顺利,我还是担心车站是否人太多,入站检票会排长龙。于是决定提早半个小时出发。

到了车站,发现入站口虽然人头攒动,却并无想象中的排长队情形出现。几十个安检口,都采用了人工智能检票,几秒钟的时间,比对身份证,顺利过安检,几乎没有滞留。只是,候车大厅里的人群还是很壮观,比我平时所见要多得多。这样规模的客流,能无感入站,可以相见,需要多么强大的硬软件智支撑。

科技的发展给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我们告别奔波,告别排队,告别拥挤,告别焦虑,动动手指间解决了过去可能需要排队多少时间也不一定有结果的问题。类似手机购票,移动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巨大变化,我们已经适应了这样的便利,再也不回不去过去的那种生活。这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福利。

对于这样的场景,我们早已习惯,都已无感,这种便利已经嵌入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思维背景。要不是想起春运这个富有时代背景和中国特色的词汇,我也几乎不可能想起这些问题。

而春运,其实也已经不再是“新闻”。今天,媒体还在关注春运,报道春运,更多的是一种情感意义上的怀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