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时光静默如禅 雁荡灵峰露营记 | 那些让我怀念的露营地(3)

作者按:往年五一,此刻已经在某一处无人的山野露营,和朋友们一起享受山间的清风明月。今年这个假期,因为孩子说自己要学习,便选择了宅在家里过节。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学业压力渐重,带他一起出去露营的机会就很少了。这个假期,我准备写一个系列,回顾和怀念带孩子一起露营的故事,来一场“云露营”。

 



昨天我在文章中说,福溪水库是我唯一去过三次的营地,这个说法不准确,事实上雁荡山灵峰景区有个营地,我也露营过三次,第一次是有一年的中秋节,一大帮朋友带着孩子在灵峰景区内露营赏月,那一晚的美妙时光,是我生命中最独特的体验,也最难以忘怀的记忆。


雁荡山灵峰营地


1


傍晚时分,我们购票进入景区,沿鸣玉溪前行,经过果盒桥,在凝碧谭右侧,拾阶而上,过吾同阁,不远处便是东、西瑶台。

瑶台是灵峰最佳的观景点。白天,这里可近看形态奇峭的群峰并肩林立,灵峰全景,一览无遗。


这里也是影视剧的热门取景点。图为琅琊榜剧照。这里是主角读书修炼的地方。


灵峰的夜景,素有盛名。中秋佳节,更是游人如织。但是,观看夜景的游客,很少有人登山上瑶台。

当我们穿越人群,站上瑶台,宛如突然穿越至仙界。在这里遥望山下熙熙攘攘的游客,仿佛戴上了降噪耳机,进入了一个只有你自己存在的独立宇宙,世界瞬间安静。

东、西瑶台,是扎营的绝佳位置。显然,这不是我们的创见,在东瑶台的凉亭内,一对来自上海的情侣,先于我们安置了帐篷。

好在瑶台面积足够大,我们也不在意有别的伙伴分享这美景。



我们放下背囊,趁着群峰依然色调淡雅、绿意朦胧之时一饱眼福,因为这种时光转瞬即逝,群山很快会变成一道道剪影。

眼前屹立着合掌峰,在群峰环拱中直插云天,它的穹顶远高于我们的帐篷顶,这宏伟的岩石,看上去就像思绪满腹,一点都不像是一块了无生气的岩石,而是充满了灵性。



2


我们支起帐篷、放好睡袋、支起炉头,点上火。

我们泡上一壶茶,摆上月饼。

我们端上杨梅酒和青梅酒。

我们以最舒适的姿势,或躺或坐。

孩子们聚在一起,齐诵水调歌头、春江花月夜,轻声吟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童妈记录了孩子们诗会的画面,在照片中,轻弹尤克里里的童童泪流满面。不知是被那句诗歌打动?



在星星出现后不久,前方的山峰上出现了一轮巨大而醒目的圆月,山峰的轮廓逐渐清晰,合掌峰幻化成一对情侣,在白色的月光下,深情拥吻。



这片美景就如精心设计过的圣洁雕塑一般,让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我心怀敬畏的凝望眼前的壮丽景色,恨不得用一切来与之交换。

几丝白云,细腻地给夜空描绘了几笔白色,让它显得更加深邃。寥寥的几颗硕星,温柔地闪烁着。



我们从未这样细心的品味月饼,专心致志的喝茶,品酒。

山脚下导游讲解的声音,若隐若现,像眼前这夫妻峰在呢喃,让你有一种遗世独立,逍遥物外的感觉。



游客很快散去。一种寂静在山谷中升起。自然的气息充满了我们的每一个毛孔,让我们心神悸动。到处都是美景佳物,谁能想到夜晚的景区也如此美好。

我们就像坐在一个巨大的穹顶帐篷里,欣赏着宏大的表演,这表演还伴随着美景、音乐、香气,所有的布景和剧情都如此有趣,丝毫不需担心出现无聊的一幕。

我们的躯壳在四周的美景中就像透明一样,完全融入周遭的环境,与山间的空气、树木、岩石一起,在月光的照耀下颤抖。

我们已经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3


半夜时分,在孩子们已经熟睡的时候,不知谁提议,我们趁着酒兴,登上了长春洞。这是白天也不曾登临的高度。

还记得在山道上遇到了一条小蛇,把那位和我们一起露营的情侣吓得不轻,也成为这一晚额外的乐趣。


4


在我的印象中,这些都还不算夜宿灵峰最奇特的体验。

那天晚上,当月亮走过中天的时候,万籁俱寂,耳边传来秋虫的低鸣,声音从四面响起, 但并不杂乱,或辽远或悠近,间或传来若有若无的钟磬声——那是观音洞内师傅们在禅修——像是一曲人与自然的合奏。唱出一片清凉,一片平和,更增添了一分雅致和清新。

凌晨时分,睡意朦胧中,突然传来圆润洪亮的钟声,先是急促,继而舒缓,随后,是山谷的回音,直到整个宽阔的山谷都回荡着的深沉清远的钟声。

这是观音洞早课的钟声。寺院一天的作息,始于钟声,止于钟声。清晨的钟声先急后缓,警醒大家,长夜已过,勿再放逸沉睡,要早起抓紧时间修持;而夜晚的钟声是先缓后急,提醒修炼人觉昏衢,疏冥昧。

这钟声让人想起张继的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想起杜甫的“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想起王维的“寒灯坐高馆,秋雨闻疏钟”,想起常建的“万籁都此寂,但余钟磬音”。这万籁俱寂中的悠悠钟声,千百年来一直令人心旷神怡、倾心向往。



5


清晨的钟声堪称是一种奇遇。钟声过后,山谷复归宁静。

我索性早起。

自然中的清晨是享受嗅觉的时光。

空气中弥漫着岩石和落叶的潮气,还有松香和桂花的香气,伴随着杨梅酒的味道,让每一次呼吸都变成是上帝赐予的礼物。

一切都闪耀着光芒,带着潮湿的晶体的岩石,挂着露珠的植物都得到了它们一份闪烁着彩虹光芒的露珠,就像动物吃到早餐一样,这天赐的露珠就像从布满繁星的天空中飞下来的一群小星星一样。

空气清冷,一点动静都显得声响很大,周围是如此的寂静,我们小心翼翼,连说话都低声细语。



这是一段宁静的时光,是与古老的节奏和时光的永恒、与山野的呼吸、与万物缓慢的生长保持同步的时刻,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宇宙,领悟到天人合一的真实含义。

我多么希望自己像一头出了窝的熊一样逍遥度日,沉浸在这温柔的时光里。



6

这次在露营的体验,让我对灵峰的夜景无比的怀念。第二年的初夏,我带着家人,带着酒带着书,再一次赴灵峰之约。那一晚,景色美得让人舍不得睡觉,我坐在瑶台的石阶上,对着月光阅读,一直到天明。

第二次灵峰露营记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