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新人报到 | 让我们一起见证区块链重建公共讨论

图片来自 unsplash.com

圣诞节那天,我在Matters发了第一篇文章《大罗山秋色》,这篇写于两周前的文章,记录了今年秋天的一次徒步穿越。今天下午,我再一次穿越这条千年古道,回到家时,天色已晚。我瘫坐在沙发上,随手点开Matters,给自己订阅了一个“赞赏公民”,作为奖赏。

结识Matters始于今年9月份,当时正关注香港时局,Matters上有很多关于香港的思考和讨论,这些文字有彼时难得一见的冷静和客观,让我记住了这个网站。

后来发现朋友在群里经常分享的 @周保松@梁啟智 诸位老师的文章也都来自于Matters。当时发现Matters上的内容,可以通过分布式节点分享给墙内的朋友,让我印象深刻。顺手谷歌了下这个网站的资料,不料读到@方可成 老师访问Matters站长@張潔平 的一篇文字,“用区块链拯救公共讨论”,我便认定这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网站。那天,我注册了Matters账号。

因为本身在媒体行业,也对区块链的发展做过一些调研,曾经也思考过区块链技术如何在媒体行业应用,Steemit、币问等区块链内容平台是我近两年关注的案例。但是,因为身在体制内的缘故,“用区块链拯救公共讨论”这样宏大的议题,却是我不曾想过的。也因此,Matters让我多存了一份敬意。

虽然注册了账号,但却似乎没想过自己还可以在Matters上写字。我不是一个勤快的写作者,每周偶尔写一两篇文字,扔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阅读者寥寥。

我喜欢电影,有时候在电影上花费的时间过多,会有一点点虚度光阴的愧疚感,写点文字,可以减轻这种愧疚感,让我感觉自己是在输出,是在积极生活。这便是我写作的最初目的。

圣诞节,Matters在头条推了互动话题,《2019,matters | 我的年度问卷》,那几天,我也正好也想趁着年末回顾一下自己这一年的经历,Matters 的问题清单,很有趣味,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考框架,让我有了下水答题的冲动。我从微信公众号上转了上文提到的那篇《大罗山秋色》到Matters,体验发稿流程,然后开始老老实实的回答年度问卷。

对我来说,触动我写下《回答2019》,回应Matters 年度问卷,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年度问卷这种编辑出题的互动方式,还有Matters的互动氛围,让我仿佛回到了自己运营博客平台的时代。

在2006年的时候,我在我供职的媒体上开设过一个博客平台,这个博客平台汇聚了小城里的一批写手,那时正是博客的黄金时代,我们在线上讨论,在线下互动,每年都组织一次年度盛典,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一晃时间过去了这么多年。移动互联网兴起,博客的热闹像潮水一样退去。微信公众号让昔日的博主,成为今天的“公号小编”,网上的各种论坛、社区纷纷关闭,公共讨论让位于“内容创业”。在这种浪潮下,借助区块链技术,Matters 又聚集起一批写作者,组建起一个有温度的社区。让我感慨万千。

我不知道自己在Matters能坚持写多久,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会一直持续关注着Matters的发展,见证区块链重建起我们业已消失的公共讨论空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