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我想要Matters提供这样的功能,你支持吗?

能不能加个摘要字段?还有,如果有个可以用Like币消费的市场,会怎么样?

上周写了篇《从Matters内容分发机制扯到社区自治及一个建议》,没想得到大家的关注,收到91个拍手,让我受宠若惊。

特别是我一介新人,提了一些在我自己看来都有点过分的意见,站方却专门给了长篇细致的回复,真的让我感动,让我真正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去中心化的社区。

我现在可以负责任的向身边的朋友推介,Matters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区,去中心化,在这里不仅仅是一种时髦的标榜,而是真正被践行的一种理念。

那篇文章最后,我给自己挖了个坑,说,“有时间再说说Matters前端和功能上的一些想法”,那就把这个坑填上吧,来说说我对Matters功能上的一些建议。

1、后台加个摘要字段吧

初来Matters,我最想吐槽的便是文章摘要。

Matters的摘要看上去密密麻麻一坨,我很怀疑,真有人仔细阅读过某篇文章摘要吗?

说是摘要,其实只是系统自动截取文章的开头部分,用于凑版面。此外,还有任何信息增量吗?特别在手机端,屏幕“寸土寸金”,被这缺乏语意的摘要挤占,一屏只至多只能显示两条稿子,用户体验实在说不上好。

本来,数字媒体上,一篇文章能不能吸引用户点进去看,看的就是标题和摘要的用心。就像我们远远看一个姑娘的背影,标题就是姑娘的曼妙身姿,让我们产生接近的念想。而摘要就如姑娘露出的香肩,让我们产生多看两眼,甚至想要和她搭讪的欲望。而现在这种自动抓取的“摘要”,就如硬生生的要给姑娘披上臃肿的外套,让你非但看不到姑娘的香肩,甚至连身姿也被掩盖了。实在是暴殄天物,让人着急啊。

所以,特别希望站方在后台发布界面随手加一个“摘要”字段,这并不复杂,却可以让写作者用心营造。

2、如果有个可以用Like币消费的市场,会怎么样?

前几天看到很多朋友发文介绍自己在Matters赚取Like,然后去交易市场换取港币、台币的经验。我也看了兔兔(@不明飞行兔 )写的一系列有关Likecoin的介绍,其中一篇置顶文章,《我买了一笔 likecoin,成为了 Matters 所有用户的投资人》,提到:

作者们,都是写得越多,越卖出更多的 Likecoin。可是,我却反其道而行之,我不关心如何提现,我只关心如何买入
随着 Matters 和 Likecoin 合作的不断进展,我向你保证:我在 Matters 上写得越多,我就买入越多的 Likecoin
为什么?因为买入 Likecoin,才是 Likecoin 的正确使用方式,才是 Matters 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非常认同兔兔的观点,今天,我也做了个决定:我决定追随兔兔的行动,定投买入 Likecoin。我在 Matters 上写作一天,便持有一天。

关于Like币有什么用,我想提一些并不成熟的想法,算是抛砖引玉,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作者们为什么急冲冲的想要把Like提现,落袋为安?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不知道Like的前景,不知道Like有什么用途。

Matters作为区块链内容平台,放到今天,也还是这个陌生领域的先驱探索者,区块链内容平台到底该如何打造,如何运营,即便是前辈Steemit也无可靠经验可供借鉴。

我的想法,Matters能不能构建一个基于Like的价值闭环?具体说,站方在社区以外,再构建一个以Like作为流通货币的消费市场。如此,作者们通过在Matters创作,获得Like奖励,然后可用Like在市场上购买站方或第三方提供的服务,构成一个价值闭环。

在这个价值闭环中,除了可吸引各类在线服务——譬如视频网站的VIP卡——甚至可以引入广告模式。

Matters社群作为内容平台,天然有着传播优势,虽然Matters目前以没有广告为卖点,但是,随着社群的壮大,流量的价值亦不应忽视,如果流量能转化为写作者的收益,我相信大部分成员都不会讨厌有节制的广告。

我们可以设想这样的模式,商家用Like在Matters上购买广告位,写作者可自主选择是否要在自己的文章中投放广告,如果选择了广告,则按照流量或点击效果结算广告收益,当然,结算单位是Like。

这样一个闭环模式,刚开始时,当然不一定能给写作者或者站方带来多少实际的经济效益,但是对增加社区的健壮性,增加社区的出圈能力,最重要的是,对增加Like的应用场景,肯定有益处。

是否引入广告,当然大可讨论。但是,区块链被称之为价值互联网,基于区块链的内容社区,如果不构建自己的价值流通网络,我总感觉,并没有发挥出区块链媒体的应有价值。

3、没人想要看访问量数据吗?

再提个小要求。希望Matters能在后台给写作者提供数据分析功能。

我们写一篇文章,总希望得到即时的读者反馈。拍手和评论是一种反馈,访问量数据也是另一种很重要的反馈。

访问量的分析,除了激励写作者作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价值,就是帮助写作者分析传播效果,迭代写作思路。我知道,目前社区可能总体访问量不高,数字不是很好看,但Matters和别的社区不一样,Matters是我们自己的社区,每个写作者都会对自己的访问量负责。

4、有什么办法增加互动?

观察了一段时间,除了个别公共议题,Matters目前整体互动其实并不活跃。在别人文章后面留言评论,要想不灌水,其实是门槛很高的一项互动,你得认真阅读完原文,然后提出自己独到的问题。

有没有其他增加互动的方法呢?其实还是有的,借鉴Medium,他们家有个很棒的功能,我觉得Matters可以学习下,就是HIGHLIGHTS。

意见提完了,再插个话。前几天,不知道在哪位Matters团队成员的文章中还是评论中看到,“团队正在加紧研发一些新功能,会优先考虑那些能体现去中心化方向的需求”,我懒得去检索原文,大概意思是这样。

从这个信息,我可以知道,第一,目前提交到Matters研发团队手中的需求很多。第二,Matters团队资源优先倾下于去中心化功能。

结合上次那篇文章的观点,我再补充一条建议:

希望Matters团队能将技术研发工作也透明化,譬如,可以将所有的研发任务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向社区成员开放,让大家可以看到团队的工作方向和进展。甚至还可以让社区用户参与投票,决定优先开发哪项功能。当然,投票结果只是给团队做个参考,最终决策当然还是要技术Leader来定夺,毕竟社区成员并不掌握完全信息。这些透明化举措,或许只是个形式,但这样的努力,对引导社区成员参与社区活动的氛围营造,对社群凝聚力建设,对Matters社区去中心化自治管理理念的形成,都将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

好了,说完了。欢迎大家拍砖。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