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总是记不住东西放在哪?一招教你不再翻箱倒柜找东西 | 干货

昨天看了@AkaRi写的《 我的Evernote 用法》,想起我也曾写过一篇用印象笔记(Evernote )做家庭收纳信息管理的短文。分享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from brianstauffer.com

一件物品,如果在需要的时候找不到,甚至想不起来,就相当于它并不属于你。

假期安排了一次露营。露营装备被收纳安置到什么地方,完全想不起来。翻箱倒柜,一番折腾。还是遗漏了一些装备。

为了家里不凌乱,去年搬家时,很多东西都被我打包,存放到储物间。当时,我就想过,要给家里的储物柜,建一套信息系统。做到物有定位,不再遗忘。

任何东西,如果在需要使用的时候没有办法立刻找到,就会变成一场痛苦的翻找(同时把本来整理好的东西给弄乱),以及对自己的记忆力深深的绝望。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切身之痛。

在数码工具如此强大的年代,还要靠翻箱倒柜找东西,真是情何以堪。这次趁着假期,总算完成了这项未竟的“事业”。

关于收纳管理,网上有人开发了专门的APP,我看了下,觉得都太复杂。再说,为收纳这点小事,在手机上装一个APP,不值。

结合我自己的折腾体验,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实用的家庭储物间管理方法。其实操作也很简单。

我的方案是利用群晖NAS系统自带的笔记本工具(Note Station)。没有NAS的同学,也不用着急,因为Note Station高仿印象笔记(Evernote ),所以,用印象笔记,或者微软的OneNote笔记都可以完美解决,实现收纳的数据化管理。

下面我就以印象笔记为例。

第一步,建立一个单独的文件夹,专门存放收纳数据,以便和其他笔记进行区分。你可以把它命名为“储物间”。

第二步,在“储物间”文件夹下面新建文件,譬如,”一号储物柜“,然后在这个文件里输入储物柜的位置信息,以及物品的名称。这样一个储物柜索引表就完成了。

譬如:

对一些不常用的物品,还可以添加一些附加信息,譬如,使用场景以及其他容易让你联想起它的标签,目的是方便日后使用时,可以更加有效的检索到。譬如上面图中括号内的备注。

除了名称列表外,你还可以给储物柜的物品拍个全家福,附加到文档里,以后查找起来会更加直观。

一个储物柜对应一个文件。依次建立档案。

第三步,复制笔记链接。找一个二维码生成工具,譬如草料二维码(https://cli.im/url?qrtype=active)生成一个二维码。然后将二维码打印出来,裁剪后,粘贴到储物柜上,这样,当你需要查找物品时,直接用手机扫描下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柜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避免打开柜子折腾的麻烦。

上图中的…处,可以看到这条笔记的链接地址

当然,二维码不是必须的。你也可以直接打开印象笔记,通过印象笔记强大的搜索功能,直接检索物品,找出之前收纳的笔记,然后定位物品所在的位置。不用翻箱倒柜就能快速找出这个东西。

尤其很多收纳起来的物品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到”,针对这样的物品,在储存时拍照,并做好各种能让你容易联想起它的标签,存入印象笔记,这样下一次要用时才记得放在哪里,也能放心收纳。

这份收纳索引表除了帮助我们很快可以把藏在储藏间深处的东西找出来外,

更大的利用价值是:

可以从印象笔记里时时查看自己拥有哪些器具、物品的清单,于是就会懂得拿出这些藏起来的物品并善用他!

譬如在家里宴客前,先看起一下自己的物品索引清单,想一想要拿出哪些盘子或器具来宴客,这样才是真正“善用物品的有效收纳”方法。

值得一说的是,印象笔记还非常适合做“无纸化收纳”。就是把家里需要保存的发票、文件、证件、帐单、收据、药方、保单或理财参考资料等等内容,通过拍照数字化后,保存在印象笔记里。需要用到证件时,只需要检索就可以快速找到。

另外一些产品说明书等资料,拍照存入印象笔记后,然后就可以把产品盒子、说明纸张等所有杂物都丢掉,家里再也不会因为堆积而杂乱。以后在数字世界中还可以更轻松的使用这些内容。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