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怎樣讓文章獲得更多人的點贊?

前兩天,@糾古 搞了很有創意的Matters外圍網站:MatREQ。我湊熱鬧提了個問題,“怎樣讓文章獲得更多人的點贊?”,不料@糾古 大神親自寫了個有趣有料的答案。通過數據分析,告訴我們怎麽樣才能獲得更多贊賞。超強的動手能力,讓我佩服。

自從開始在matters寫作後,總是不自覺的打開網站,看看小鈴鐺上有沒有小藍點,哈哈,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和我一樣的心態,期待自己寫的文章能獲得更多人的點贊。

除了@糾古 通過數據分析發現的洞見外,還有沒有別的招數呢?我試著從主管觀察的角度,提供一些不那麽科學的猜想。

討論Matters的文章,更容易獲得點贊

這點我有體會,來Matters25天,陸陸續續發了28篇文章。大部分文章的點贊數都在20以內。哪怕是很用心寫的文字,也很少人關註。但是,我隨手寫的兩篇討論matters平臺的文字,都獲得了不少贊,《從Matters內容分發機制扯到社區自治及一個建議》有91個贊58條評論,《我想要Matters提供這樣的功能,你支持嗎?》有112個展,26個評論。觀察一下就可發現,平臺上幾乎每一篇討論matters的文章,都會獲得超過平均水平的關註。說明大家對matters真的很關心,很期待。

寫作本文就是為了證明這一論斷,哈哈,你可以拉到文章最後,拍五下手,以證明我的論斷正確。XD

分析Like玩法,分享收獲的文章也很受關註

平臺上很多人寫過Like提現攻略,在matters以及各個平臺寫作收益分析,利用Like開展微公益,如何“靠Like吃飯”這一類文章。大家從五湖四海來到Matters,都有一個“賺錢”的初心,告訴別人,你想如何利用Like“發財”,這樣的文章天然受關註。

用繁體字

這是個猜想,但是我做了一個小樣本“實驗”,證明這個猜想很可能是正確的。

三天前我寫了篇《耳朵上的風景》,三天過去了只有2個人點贊。昨天晚上,我把原文隱藏了,用繁體字重新發了一遍,到現在有9人點贊。

這個猜想是否準確,大家也可以自己做下實驗。我也很希望聽聽臺灣香港兩地使用繁體字的朋友,留言談談你們的看法。

寫短文

@不明飞行兔 行兔 可能不同意這個論斷。他的文章又長又精彩,我真是太佩服了,他那篇《註意力的產權!中心化互聯網的死結,流量的阿喀琉斯之踵》我收藏了,可惜一直沒時間讀完。

我們大部分時候寫的文章都沒有@不明飞行兔 那樣的專業深度,也很少原創洞見。所以,盡量把文章寫短,擠掉廢話(我顯然做不到),讓閱讀者在幾分鐘內就內看完,一眼掃過去,就能看清我們要表達的意思,對閱讀者友好一點,或許更容易獲得贊賞。

多和朋友互動

申請一個matters戶口,就像在這裏安了個家。在這個平臺上活躍的兩岸三地網友,大家就成了街坊。多到別人家串串門,多給別人的好文章拍拍手,特別是多多在別人的文章下面留言討論,看到自己喜歡的文字,別忘了去追蹤作者。如此,禮尚往來,你的文章也就容易獲得友鄰的贊賞。即便你的文章只是記錄一些日常流水賬,分享一些生活小感悟,也容易獲得朋友的鼓勵和點贊。就如我們和真正的街坊那樣互動,不是嗎?

組織活動,為社群貢獻時間或智慧

我剛來Matters不久,就看到好幾個朋友自掏腰包組織征文活動,像@fide e 搞的 “走過2019有獎徵文”,@吳敦義 主席的文學獎,都獲得很多網友的點贊支持。

當然,組織這樣的線上活動,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最主要的是這份熱情,很容易感染別人,獲得其他人的贊賞。

女生比男生更容易獲得點贊

或許只是我的錯覺,在Mattes,女生的文章比男生更容易獲得點贊。不知道有沒有人做下數據分析,證明下我這個猜想?

討論公共話題,或開地圖炮

兩岸三地對比的文章,特別是涉及政治、民主、自由、經濟發展這類話題,總能戳中很多人的G點,不但容易獲得拍手點贊,也容易引發討論,分分鐘可讓文章上“熱議話題”榜。這一條相信大家都已察覺。

成為意見領袖。

意見領袖,在大陸俗稱大V。大V在網上總能振臂一呼,應征雲集。即便發一篇只有一個表情符的文章,粉絲們也能讀出千般風情。這是一條公理,在任何平臺都適用。在matters上發文,要想獲得更多點贊,成為大V是終極大法。

最後,最最重要的一點,加入贊賞公民

不信,你試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