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在嘈杂的世界中简单的生活

《世说新语》里有个故事,一个叫王恭的人旅游回来,带了一个坐垫。他的一个朋友觉得好看,也想要一个,王恭就把自己坐的垫子给他了。朋友觉得很惊讶,因为他以为王恭会有多余的给他。王恭回答说,“恭做人无长物”,就是说自己从来不准备多余的东西。王恭这个人的生活态度,有点像今天的极简主义。

很多人以为,极简主义就是远离一切物欲,住小房子,背着背包生活。作家兼企业家詹姆斯·阿尔图彻(James Altucher)自豪地列出了他拥有的物品:“我有一袋衣服,一个背包里装着电脑、iPad和手机。我没有其他的财产。此刻,我正坐在餐厅里,没有地方可以让我躺下。”

这种极端的策略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现实。如果你有年幼的孩子,这种极端的极简生活,并不是简化你的生活,而是让你生活变得艰难。

我们对“限制”的执迷,是对极简主义的最大误解。所谓“极简主义生活”,只是要求我们尽量排除没必要存在的东西,舍弃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包括身边的物品、做事的流程、沟通的环节等等,从而迅速找到应该去珍视的东西,让自己彻底实现“不为外物所累”。

极简主义者也可以有车有房、儿女成双、事业有成。如果这些对你而言不可或缺,没问题。换句话说,实践极简主义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要卖掉所有东西,靠背包生活。有很多方法可以让你以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践行极简主义生活。以下是一些现实生活中的策略。

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年初开始,我在团队中引入OKR(目标与关键结果)工具,要求大家每一月,或者每一季度,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一二项核心目标,然后将主要精力聚焦在核心目标上上。我自己也在工作和学习中运用这个工具,聚焦主要目标,为生活中那些能带来巨大满足感的事情腾出空间。当下,我定义自己人生中最看重的三件事,技术、家庭和写作。极简主义让我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三个方面。

删掉不用的手机APP

实践极简主义,如何平衡手机和生活是我们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你不需要真的“戒掉手机”,可以从价值观开始,确保技术是为自己服务的,不被技术绑架。就好像锤子是一种工具,但你不会一有空就去拿着锤子。你用锤子是为了特定的目的,手机也是如此。

几个月前,我换了个手机,我删除了手机上的所有应用程序,然后慢慢地只添加那些我觉得离不开的应用程序。最终的结果是,我的主屏幕上只有10个应用程序,这让我能够排除干扰,花更多时间思考。

退出一些无意义的群聊

我有个朋友有个很好的习惯,每次活动结束,作为沟通的群都及时解散。受他影响,我退出了大部分群,只保留少数几个有营养的群,讨论自己关注的话题,减少没有必要的闲聊,让时间变得更富有。

学会说“不”

对于极简主义,说“不”是你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说“不”可以让你创造出你需要的空间,得到你真正想要的东西。

丢弃华丽的修辞

读自己的文章,我常常汗颜,太多弯弯绕绕的文字。我告诉自己,我的目标是要学会极简的写法,写一些更短的文章,尽可能简洁地传递尽可能多的信息和价值。

减少物质需求

虽然极简主义不仅仅是指物质上的”限制“,但是处理掉用不着的杂物,仍然可以极大地改善我们的生活。我去年搬了家,新房根本放不下我收集的所有"垃圾"。我被迫对我所拥有的一切做出清醒的决定,不穿的衣物、孩子的玩具,看过的图书杂志、旅游纪念品,一切暂时用不着的东西,都被我或丢弃、或变卖,或打包储存。

今年开始,我只在二手书店买书,看过的书也顺手卖给二手书店。在这个过程中,时间变得更充裕,精力变得充沛,内心变得安宁。

记住,并不是你静下心之后才能开始舍弃,而是舍弃了之后才能够静下心。如果要等到“哪天有空了再扔东西”,“那一天”就永远也不会来到。

极简主义不是让你过家徒四壁的生活,极简主义是一个工具,我们用它来获得人生的满足感,极简主义中没有规则。

美国人乔舒亚和尼科迪默斯写的《极简主义》一书中,总结了极简主义的几个观点,我觉得挺好,分享给你:

1.我们不是自己的财物本身。
2.我们的价值并不局限于自己所拥有的财产。
3.记忆在我们心中,而不是在物品上。
4.财物给我们的身心带来重压。
5.你可以给自己想要记住的物品拍照留念。
6.对我们来说只能平添愁思的物品,对其他人来说却可能有实际用途。
7.放手让我们获得自由。

正如梭罗认为:生活越简单,你的心灵就越单纯。不要以复杂的方式来解决简单的问题,不要以多余的钱和精力购买多余的东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