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南雁探秘


结束平阳顺溪站的采访,已是下午三点,一天中最热的时刻。

一行人像脱了水的植物,瘫坐在采访车上,等着空调续命。

这天气实在是太热了,团队中吨位最重的一位记者,不停的用手抹脸上的汗,而汗水就像喷泉一样从皮肤底下冒出来。

陪同我们采访的县农业局领导说,前面不远处就是顺溪知音涧,瀑布非常不错,要不要过去看下?

团队中其他人都提不起兴趣,礼貌地回绝了他的邀请。

但我有点心动。

顺溪古镇沿溪而建,溪名就叫顺溪。溪的源头就是知音涧。顺溪作为南雁荡山五大景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景区(南雁荡山另外四个景区是东西洞、明王峰、碧海天城和腾蛟-赤岩山),其精华就在知音涧。

南雁荡山素来和北雁荡起名,有“东南胜境、浙江圣地”之美称,赵朴初曾赞誉:“秋色平分南北雁。”南雁到底有何魅力,我确实很好奇。

现在,就在知音涧的入口处,如果不去探访一番,就这样折回,将留下多大的遗憾呀?

在我的游说下,大家才鼓起勇气一探知音涧。

车行几分钟,便到了知音涧景区的入口处。不知是天气太热的缘故,还是疫情的影响,景区内没有一个人,售票窗口紧闭,检票口也没有人值守,我们得以从容上山。

我一下子找到了几年前带孩子们去户外探索的感觉。对我来说,景色其实是次要的,最要紧的是避开喧闹的人流,以最放松,最舒适的姿势,让自己沉浸于大自然中。

顺溪地处温州平阳县西部山区,位于鳌江上游的群山环抱之中。走进知音涧景区小道,只见两侧是连绵的山。转过一个弯,远远便见前方墨绿色的山涧挂着一条白练,扬扬洒洒的,从高耸入云的山峰顶端往下挂,那便是白云瀑。

对于来自北雁荡山,从小便看惯了大龙湫的我来说,在别处看到瀑布,很少能再给我以惊喜。但远眺白云瀑,的确有另一种“欲藏还露”的古典美。

知音涧除了瀑布,最为人称道的还有幽潭、奇峰和空气,号称四绝。

奇峰代表数二雄并起的双阙峰,站在北漈水电站的大坝上,往东侧远眺,有两相邻之圆柱形山峰如古代宫殿之双阙,直耸云霄,壮观无比。

从知音涧溯涧而上,全程一路水声潺潺,谷底一泓泓幽潭,高低、大小不一,看上去宛如一块块墨绿的翡翠串在一起,有涧水绿如蓝的感觉。两侧黛色的岩石或大或小,或藏或露,形状各异,姿态万千。

沿着台阶步行不到半小时,先前还挂在山涧的白云瀑便呈现在眼前。白云瀑又名三折瀑,顾名思义,一瀑三折,气势非凡。

走近瀑布,瀑流如巨大的银帘从天而降,猛然向半山的巨岩撞去,化成漫天烟雾,在轻风中,舒展收卷,分数股跌入潭中。溅起的小水珠落到面颊上,一股清新、惬意的感觉冲荡着心扉,让人陶醉。

同行的农业局领导说,顺溪景区也是温州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景区,每立方厘米6044个,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

我站在潭边,闭上眼,抬起头来承甘霖的滋润,先前的燥热烦愁已被荡涤得无影无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