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你为什么需要一台NAS | 我的数字生活①

按:为杜绝太监,先立个Flag,我准备写个系列,陆续介绍下自己在使用过的,能带来生产力提升或能帮我解决现实痛点的数字产品,包括硬件、软件以及各类APP。

前期已经发过几篇相关的,如一个可以治疗拖延症的写作工具 介绍一款个人wiki系统总是记不住东西放在哪?一招教你不再翻箱倒柜找东西


朋友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一台群晖NAS。问我,NAS到底有什么用。

过去有很多次,我曾经给同事们安利NAS。我一直觉得NAS是数字时代媒体人必备的生产力工具。但是貌似没人响应过,好挫败的感觉。

所以,这次准备列个list,说说为什么,我们需要一台NAS。

一、NAS是什么?

NAS,全称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加存储的意思。按字面理解,就是连接在网络上,具备资料存储功能的装置,因此也称为“网络存储器”。是一种专用数据存储服务器。

简单说,就是一台很小很小的台式主机,里面只装了很多颗磁盘,很省电,不会发热,只要有网络,就可以连到这台小电脑里面,把自己的资料储存进去,把需要的资料拿出来使用,你可以理解成这是你自己个人的私有云。

二、我为什么入NAS

我购买的第一台NAS,是威联通的TS-210,到现在刚好10年。起因是那一年遭遇小偷,丢了手提电脑,所有的照片和资料全部失踪。

痛定思痛,上了NAS,从此NAS成为家里唯一不可缺少的装备。

一位比我更喜欢折腾的朋友,他的常规做法是开三台NAS,一台开放到公网,一台内网,一台备份前两台。用他的话说,数字时代,人生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一堆硬盘,不上NAS,是对人生的不负责任。(忘了原话,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三、NAS有哪些应用场景

1、存储与备份

这个自不必多说。这是NAS系统的看家功能。

你可能会说,备份,我用移动硬盘就好,或者,我用某度云盘,不也照样备份吗?

当然可以。但你的资料如果动辄几个G或者几十个G甚至几个T,你就知道用那些东西做备份简直就是坑爹!

你还可以设想一下,当你需要查找某一文件时,不得不把多个移动硬盘插到电脑上来回倒腾,你会不会疯掉?

况且,根据墨菲定理,当你要查备份资料的时候,大概率,你的移动硬盘都不会恰好在你手边。

至于云盘,当市场上一批一批的云盘关停的今天,你还选择信任这些互联网公司,把自己的数据交给他们,我也只能祝福你自求多福了。你说某度这样的大公司,不至于关吧?这么说吧,当某度云盘一而再、再而三的把我的资料擅作主张的删掉或屏蔽掉的时候,我已经彻底的放弃了云盘。

而NAS就可以妥妥解决这些问题。你只需要在家庭局域网内部署好NAS,设置好自动备份功能,这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

现在是一个网络即硬盘的时代。如果你家中局域网使用的是千兆内网,备份速度能达到甚至超过你在本地硬盘备份的速度,如果你家中的交换机支持链路聚合,而你的NAS恰巧也支持,那你的PC到NAS的速度甚至会翻倍。

你的NAS就是你无处不在的私有云和电脑的扩展硬盘。在体验上,和本地硬盘已经基本没有区别。

2、资源共享及协同工作

今天,资源共享方式太多了,移动硬盘、网盘、U盘甚至社交软件等都能进行资源共享。但都远没有NAS这般便捷。

举个栗子,当你正在外面采访的时候,领导突然来电话,让你把昨天写的方案发给他。而你压根没想到,要提早把这个文件传到手机上,是不是很抓狂?

这时候,如果你用NAS,就可以轻松用手机访问家里的NAS,然后把文件分享给你的领导。

再举个栗子,如果你的家庭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电脑。家庭的活动照片,都是各自保存在各自的电脑上。每次旅游回来,你得把老婆的照片挑出来,打包发给她,而你老婆也只能把她拍的照片,打包发给你。繁琐就不去说它了,毕竟,你是爱妻狂魔,老婆满意就是铁律。但是,时间一久,你想要整理一份完整的家庭相册,就是个世纪难题。

而如果采用NAS,你就可以把家庭成员拍的所有照片都存储到一起,然后,NAS会智能整理,你只需要把包含老婆的照片生成个相册,分享链接给她,一切都井井有条。

3、离线下载

是的,你没理解错,就是私有离线下载服务!

你说,我可以直接下载。没错,一个word文件我也没让你劳烦NAS!我说的是动辄几十个G或者几个T的大的打包视频文件(你们懂得)!你说,我有某雷离线!没错,但那是会员才有的功能,是需要你按月付费的。而且你依旧需要将资源从云端下载到你的本地。你说,我可以一直开着电脑下载啊!当然可以,但是连续开个几天几十天的电脑,电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吧?试想如果您的家庭PC又恰巧在您卧室的话,晚上下载您是否还要忍受风扇和硬盘的噪音呢?

而您如果有一台NAS的话,无需付费,只需将资源添加到你的下载列表中,然后妥妥的去上班或者睡觉吧,等你回来或者睡醒的时候,下好的资源已经妥妥的躺在你的NAS里了,用你的千兆网尽情的看吧,连拷贝到本地的步骤都省了!

什么,你说也需要电费?你觉得一个待机时功率个位数,存取时功率不会超过30W的小玩意能耗你几个电?

四、NAS有哪些好玩有用的应用?

1、Drive套件——文件备份、同步

群晖NAS Drive套件,可以将各个终端的文件,备份、同步到群晖。

在单位写的稿子,不需要用U盘拷贝,直接在任何地方继续编辑访问。

这个套件有个牛逼的功能,拥有历史回溯功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误操作了。这个功能多次拯救过我的文档。

2、Moments——照片、图像管理

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照片进行自动整理,这曾经是谷歌相册的黑科技。至今无人能够超越,但是群晖模仿谷歌相册功能,做了个照片管理系统,这就是Moments,非常好用。

Moments拥有优秀的时间线管理和特征分类机制。手机APP也非常好用,可以备份手机上的照片,备份后可以删除已备份照片,腾出空间,再也不怕手机空间不够用了。

Moments的照片智能分类功能,就是为不喜欢整理照片,但又喜欢拍照的赖人准备的神器。

3、Note Station——记事本软件

具备印象笔记功能的记事类软件,配合浏览器插件,可以对网页内容做剪藏,资料收集整理不要太好用,非常适合做个人知识库。

使用体验和印象笔记也差不多,关键是不用花钱。

4、Emby——家庭媒体中心

这方面的应用挺多,有群晖系统自带的Vide Station 、Plex Media Server和Emby等。

你下载的电影文件,保存在群晖硬盘上,Emby可以实时转码,自动刮削电影介绍,导演、演员信息,下载匹配字幕,还可以刮削海报,生成一个可以媲美视频网站的私人电影数据库。

连续剧,还能自动整理在一个剧集里,把剧集转化为流媒体播放,可随时看剧,自动记录看到哪里了。

从此管理电影、剧集不费事。

5、Cloud Sync——网盘同步

可以同步各种网盘的神器。支持的主流网盘包括:百度网盘、Dropbox、Google Drive。

用这东西可以很方便的把存在百度网盘上的文件,同步到群晖上来。

6、Transmission——远程下载

下载是群晖最基础的功能,这方面的工具很多。

推荐Transmission,支持.torrent和磁链下载,可在办公室里轻松添加下载链接,远程下载到家里的NAS系统中。

系统自带的Download Station套件,绑定迅雷账号即可实现迅雷离线下载。

7、Audio Station——音乐服务器

在路上,我用Audio Station手机APP远程播放存放在群晖里的歌曲和音频文件。这是我目前我用得最多的一个应用。

在家里,我用SBT,一个数字播放器,配合Logitech Media Server,实现无损音乐的数字播放,享受高品质音乐效果。

8、Web Station——网站服务

配合数据库和php,在群晖上搭一个Worldpress站(大名鼎鼎的博客/个人网站平台),没事写点东西。

目前我在群晖的web服务上安装了TiddlyWiki ,一个个人维基系统,非常适合分布式写作。(一个可以治疗拖延症的写作工具 介绍一款个人wiki系统

9、 Surveillance Station——家庭监控

可接两个摄像头,没事看看家里的狗狗。比海康威视也差不到哪里去,还方便管理,可以兼容市面上大部分摄像头。DiskStation自带两路免费授权。这个应用我没试用过,因为我还没找到安装摄像头的理由。

10、Universal Search —— 文稿关键字搜索

对记者来说,这个应用非常实用。win系统上的搜索工具,大部分只能检索文档标题。这个工具,可瞬间检索你备份在群晖上的文档全文。

我在 NAS 里存放了许多文稿,有时候我只记得稿件内的的某一个关键词,通过 NAS 的 Universal Search 功能,可以直接在文件内查找,并且马上预览文件内容。这和 Mac 的 Spotlight 有异曲同工之妙。

今天只想列个清单。如果有人对NAS有兴趣,改天再写写NAS的选择和使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