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Steem往事

这几天Matters有很多讨论Steem的文章,勾起了我的好奇。我试着上去贴了几篇旧文。感谢@tanlikming陈力名 和@DrThankYouC 的热心,拉我进steem中文社群,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

@tanlikming陈力名带我进新手村时,说我不是“新人”,进steemit的时间和他差不多。

是啊,我2018年1月注册steemit账号,转眼已是2年多,可我感觉自己依然是“新人”,对steem社群的理解还是停留在最初的一知半解上。

2017年底,在政府政策研究部门的朋友委托我,写一份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调查报告,我不知天高地厚,接了这项任务。那时,正是区块链热潮时候,每天都可以听到无数币圈暴富的故事。

而当初我对区块链的全部认知仅止于这是一项很NB很难懂的新技术。我花了一周时间,看了2本书,扒了一堆的资料,恶补了一些区块链知识,然后开始采访、调研。

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看了BM大神的一个视频采访,BM大神在采访中说,自己当初为什么要离开steem项目,以及现在在开发的EOS延用了steem其中技术等等,这又引起我的好奇,顺藤摸瓜,找到了steemit社区。然后便注册了一个账号体验。

那时,注册steemit账号并不容易,平台要审核。等了五天,终于收到了审核通过的邮件。我花了2个晚上的时间去体验,steemit让内容直接产生价值的理念,实现影响力变现的玩法,对比传统媒体遭遇的转型困境,让我很震撼,我在朋友圈写了一条“体验总结”:

steemit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通过虚拟货币实现激励的社交写作平台,目前steemit中文社区有很多技术大牛,沟通很好,文章质量也不差,有博客时代那种淳朴的气质。steemit最大的特地就是写文章赚取稿费完全基于区块链透明运作,很多文章动辄有几百美元的收益,我感觉博客的春天又要回来了。

这就是我和steem社群产生联系的起点。

在初步体验后,我开始在steemit上发文,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在steemit上的文章,基本上都如石沉大海。“动辄有几百美元的收益”那只是别人的传说,和我没一毛钱关系。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就是这个意思。

steemit并不追求天下大同,它的规则是鼓励“阶级”差别的,从“小鱼”,到“海豚”,到“大鲸”,施行的是一种有差异的民主,各个层级,权力差异巨大,虽然人人都可“点赞”,但是你的赞不同于别人的赞,你的赞可能是0收益,而“大鲸”的一个赞则可以有数美元之多,一切只凭你手中有多少SP说话。

所以,steemit流行傍大鲸,但是初来咋到,举目无亲,到哪里去认识大鲸呢?在steemit还流行着一种励志文化:只要你持续的保持高质量输出,终将会得到大鲸的赏识,来给你点赞,从此你就走上了人生巅峰。

对我来说,最要命的还是steemit的用户体验实在过于糟糕。网速犹如蜗牛,用Markdown编辑器上传图片,常常需要凭运气,发一篇文章更需要的不是才华,而是坚毅的勇气。我自娱自乐的在steemit上写了几篇文章后,区块链再次转入又一个低潮,币圈各种造富神话逐渐消逝,还没等到混熟steemit这个新贵的圈子,认识所谓的打鲸,走上人生的巅峰,我对steemit的热情已经消磨殆尽。

这两天,热心的@DrThankYouC 在群里给我普及了很多steem常识,有问必答,让我产生了傍上大鲸的错觉,哈哈,这让我萌生了回归steemit的念头。

回归steemit的第一件事就是挂载我的like插件。看了中文区前辈们写的教程,我依法施行,却总是出现错误。在群里问了米高,我才醒悟过来,可能是我用的密码只有发帖权限,所以无法修改户口信息。我依稀记得steemit又好几个不同权限的密码,但想不起我保存在什么地方。一阵翻箱倒柜的查找,各种是错,竟然给我找回了steemit的主账号密码。遂顺利挂上like插件。看到此前的文章后面出现这双可爱的蓝色小手,我不由窃喜,上去一阵猛点。

现在的steemcn区,据说是因为见证人停摆风波,UI暂时切回Steemit,所以体验和2年前的感受并无差别,后台编辑器不能批量上传图片,让我无力吐槽。

我想,既然要在steem这个江湖混,发贴问题终究需要解决。能不能通过第三方工具来解决呢?群里有朋友推介了一个叫WhereIn的app,我下载试用了下,发现到这个系统由wordpress搭建,通过一个叫steempress的插件同步到steem链上。这个发现就如一道曙光,让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案,那就是自己搭建一个wordpress站点。

这个很容易,我在群晖NAS上开了个虚拟主机,安装wordpress,下载steempress,设置也很简单,然后发文章,成功!我的steemit站上果然同步了这篇文章。

这是回归steem的第一步,这次能坚持多久呢?哈哈,先不管了。有一步,是一步进益。正如米高说的,steem需要慢慢学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