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LikeCoin验证人学习笔记

(编辑过)

最近一次比特币价格大回调前,有次和朋友聊天,我说,我准备搞一台电脑体验下挖以太币。朋友说,你早应该开始挖矿了,虽然买币可能收益更高,但是挖矿是融入生态最合适的途径。

后来,我终究没有下决心入坑挖币。但是最近却入了另一个坑,那就是成为了likecoin验证人。从某种角度来说,成为一个验证人,运营一个区块链节点,可能比挖矿更能体验到参与区块链生态的乐趣。

对我来说,按照操作手册,部署一个LikeCoin节点,还算是在我学习能力之内的任务。但是要运维好一个节点,能够真正参与到likecoin的生态中,却是一个难度不少的挑战。这当中,运维节点所需的linux知识,区块链技术,英文技术文档的的阅读,对我都是门槛。

好在,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乐趣,特别是在实践中学习,更能体现到学会一项技能带来的成就感。我且把成为LikeCoin验证人当作一场难得的学习修炼。

昨天晚上开始学习研究LikeCoin验证人的操作指令。任务是修改验证人节点的头像、完善介绍资料、重设验证人委托佣金。

在网上找到了一篇文章,《LikeCoin 區塊鏈驗證人節點操作筆記》,非常有参考价值,正好是我需要的资料。文章中用到一个alias 指令,来简化命令行,非常受启发。

先設定 alias 如下:

alias liked='docker exec -it likecoin-chain_liked-service_1 liked --home /likechain/.liked'

之後就可以 直接輸入 liked 简化操作指令。

看介绍,要修改验证人头像,需要先到到 KeyBase 申請 PGP 账号,再透过PGP Key 来设定头像。但是我按照这篇文章提供的指令:

liked tx staking edit-validator --identity="502D2D4CEA2B9DD3" --from validator

运行后,却出现了奇怪的差错:

明明一模一样的指令,为什么到了我这里就出错,这里有什么容易让人疏忽的陷阱吗?我仔细排查,就是找不到原因。去discord.com咨询,也没有结果。

今天晚上看LikeCoin主链升级文档,Upgrade Step-by-step,这上面提到,升级前需要的准备工作:

operator key in .likecli folder, or in mnemonic format,
node key in .liked/config/node_key.json
consensus key in .liked/config/priv_validator_key.json
backed up properly, in case anything disastrous happens.

我突然想起,我当初把 .liked目录下的Data和config两个文件夹,迁移到其他数据盘了,是不是node_key.json,priv_validator_key.json两个文件没有迁移过去,导致路径变了,无法被系统读取?

我预感一点是这个原因。便把这几个文件拷贝到新的`.liked目录下,再运行上述指令,果然没有出现上面的错误了。

总结下,修改验证人头像指令:

liked tx staking edit-validator --chain-id likecoin-mainnet-2 --identity="ADEA71F296C229AD" --from validator

《LikeCoin 區塊鏈驗證人節點操作筆記》中,这条指令没有 --chain-id likecoin-mainnet-2 这个参数,升级后,少了这个参数就无法运行,需要补上。

重设验证人委托佣金指令:

liked tx staking edit-validator --chain-id likecoin-mainnet-2 --commission-rate="0.08" --from validator

验证人提案投票指令:

docker-compose run --rm liked-command tx gov vote 16 yes --from validator --node tcp://liked-service:26657 --chain-id likecoin-mainnet-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