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職場碎碎念】“聰明”的代價


最近遇到一件小事,讓我很是感慨。

人在職場,有些自以為是的小聰明,最好別干。不然,沒有得到什么利益,搭上的卻是自己的人品。

讓我有這個感慨的是這樣一件小事。不久前,接到集團領導的任務,讓我第二天召集一個會議,會上需要投票通過一項決議。

當然,投票只是個形式,結論是集團黨委會在會前就已經討論確定了的。但在程序上,需要過半的票數支持。我的任務,就是組織完成這個形式上的投票。

為了不至于臨時出現意外,會前我一個個找各部門的頭頭,和他們通氣,告訴他們集團領導的意圖,讓他們負責傳達到各自部門的參會代表。

我覺得最好說話的一個部主任,第一個給他打了電話,開門見山的和他說了集團領導的意圖。

在電話里,他是滿口答應。

然后事實上,他卻吃掉了我和他溝通、交代的信息,沒有把會議意圖傳到他的部門下屬,完全忘記了他自己的允諾。

因為會后,他部門的一個同事和我說,自己不知道怎么投票,就隨便選了一項。我再找了他部門的另外幾位參會代表一問,兩下一對照,我就全知道了。他原來是在忽悠我。

我不知道他這是什么心態?這事和他沒有利益沖突,完全不具備反對的利益動機。那么,為什么要選擇背后不支持呢?

是不想看到我完成這個任務,讓我把這個事情搞砸,然后看我笑話。這種心態沒有嗎?或許有一點吧。我不確定。

看不得別人好,特別是身邊人。不反對已經仁至義盡,支持,沒有的事,這種心態或許也有一些吧。

但是,他卻沒有想到,采取當面答應,背后不支持這種欺騙策略。實在是最笨蛋的選擇。

在現在這種信息環境下,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密不透風。你的意見、立場,乃至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只要具備八卦價值,就很難不在公司的各種小群傳播。

在職場上,承諾是和一個人的聲譽綁定的,答應的事,背后不做,賣個空頭人情,怎么可能不穿幫呢?一旦穿幫,失去的就是自己的人品和信譽。

此事之后,我已經內心悄悄的給這他貼上了一個“不可信”的標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