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怎樣才能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图片来自 unsplash.com by@Jared Rice

@菓葉書包你也被情緒牽著鼻子走嗎?》的時候,我正處在情緒發作的邊緣。

事情是這樣的,早上弟弟在微信上問我一些事,我給他回復說,“你到我這里來,我和你面談。”

然而等了半天,他既沒有回復,人也沒過來。

我便在微信上,打了長長的文字,耐心的對他的問題做了解答。結果他還是沒有任何反饋。

中午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很生氣,就給他留言,“教訓”了他一通,讓他好好改改這種任性的習慣,學會和人溝通云云。寫完,我的情緒還沒下去,正準備再加一句,“以后你的事,你自己管好,別來煩我了。”

我知道這句話的殺傷力。猶豫了片刻,按了“Esc”取消發送。

這段時間,我總是被情緒控制。在家里聽到夫人話多起來的時候,就會莫名的發火,覺得她嘮叨。前幾天,因為很小很小的一些瑣事,和夫人慪氣,鬧了幾天別扭。

看過一本談情緒的書,書中說,經常被情緒控制的人,不但嚴重降低自己的幸福感,不好的情緒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處理,還會產生大量毒素,并且傳遞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和器官。比如,長期焦慮的人,容易出現胃潰瘍和胃炎;長期動怒的人,肝臟功能會受到影響,容易患上心臟病和惡性腫瘤;生活在恐懼之中的人,腎臟容易出現問題。

我們都不喜歡自己被情緒控制,但是情緒上來時,我們要怎么做才能避免被情緒劫持呢?

情緒控制不是簡單的不笑不哭,或不生氣,也不是壓制和委曲求全,它體現的更多是一種情商。

面對情緒,正確的做法都不是壓制或者扼殺它們,而是承認它存在、允許它出現,但是不受它影響。

我們越是了解“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都是情緒在控制人”這個道理,就越能不受情緒的控制。也就是說,如果你一上來就說我能控制我自己,那你就控制不了你自己;你要是意識到自己控制不了自己,你反而邁出了控制自己的第一步。

進化心理學學者羅伯特·賴特在他的《為什么佛學是真的》這本書中提到,人的想法是由模塊產生的,通過某種感情吸引你的注意力,“試圖”劫持你的大腦。怎么跟想法剝離呢?方法是當一個想法來了的時候,你要承認它的存在,然后跟它保持距離,不去想它,繼續專注于自己的呼吸。就好比說你站在一個火車站,各種想法就是火車,眼前的火車紛紛來了又走,而你始終不上車。

羅伯特·賴特說的,其實是冥想,這個功夫非常難練。作者說,達到第一個層次,你就可以自由選擇你想要的情緒。達到第二個層次,你就可以自由選擇當下的思考,沒有任何東西能打擾和控制你。這種能力實在太厲害了,用佛學的話,就是你會逐漸脫離“苦”。

我不懂冥想,但是承認自己的情緒,像一個第三者那樣靜靜的觀察自己的情緒,我知道這一招管用。

早上,正當我為弟弟的任性生氣,準備”反擊“的時候,我看到了《你也被情緒牽著鼻子走嗎?》這篇文章,讀完后在文章后面留言,“我總是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神奇的是,當我直面自己的情緒,寫下這句留言的時候,我的情緒竟然自己消除了。

心理學專家也建議,當你覺得自己情緒到了不可控制的地步,立刻離開現場,給自己一個休息和消化情緒的時間。離開現場之后,可以用筆寫下自己的想法。用筆寫可以幫助整理思路和穩定情緒。

人在極度情緒化的狀態下,很容易變得更加沖動。心理學上有個“具身認知”的說法,就是說生理體驗和心理感覺會互相影響。

因此,當你覺察到自己情緒起來時,可以試試,用筆把自己的情緒寫下來,讓自己可以真切的看到自己的情緒,情緒會跟著稍微平靜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