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为何淡出Matters,以及重新成为赞赏公民



淡出Matters有几个月了。

最近这段时间虽然也偶有更新,但其实只是复制了我在steemit上写的一些内容。既没有和大家拍手留言互动,也很少阅读matters上的文章。

在我内心,就相当于这是一片荒芜的家园。承蒙很多老熟人不弃,隔三岔五的给我拍手点赞。在此先说声谢谢了。

家园荒芜的原因,说起来可以归结为一个字,忙。但具体来说,主要是有种负债感,让我不能坦然的面对matters,于是选择了躲避。

首先是愧对 @芙洛火火Flog 。上个季度末,答应@芙洛火火Flog 和她组队参加 交换书单活动。根据她的阅读偏好,我本来准备给她推荐一本书,叫做《即兴》,这是一本讲即兴喜剧表演的书,但可以为教育和沟通提供绝妙的参考和借鉴。

这本书我读了有些时间了,本想着在写推荐前重读一遍,以免记忆有偏差,写得不到位。刚好那时又接受了一位老领导给我的任务,让我在这个秋季学期,去他任院长的传媒学院兼一门课。

因为不满意这门课程的教材,又找不到合适的参考资料,让我满心焦虑。于是就把重读《即兴》,然后给@芙洛火火Flog 写推荐文的任务给耽搁下来,算是欠下了文债,时间越拖越久,就越让我有负债感。

那段时间,下班后的私人时间,几乎没办法沉下心去做深度阅读和写作。拖延症发作的症状,大家都懂的。心里惦记一件事,却又不想去碰它,有意无意的躲着它,有种眼不见为净的颓废感。于是就这样淡出了Matters。

对于课程这个问题,最近下决心,不依赖现成的教材,按照我自己的思路整理出一套教案框架,内心总算踏实下来。

交换书单这个文债,内心躲着,也不是办法。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它。那就把这个过程写下来,先厘清思绪,然后再安排时间还“债”。这也是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淡出Matters,还有一个不那么重要的因素。

前段时间,原先用的信用卡到期了。以前信用卡临到期前,都会续签一张新卡。但是现在习惯了电子支付,蚂蚁花呗几乎已经完全代替了信用卡功能,想着续签一张新卡,也没有多少使用场景,就放弃了。

然而,我忘了LikeCoin年费,在大陆还只能用信用卡支付(现在可以用LikeCoin支付了)。信用卡到期,LikeCoin年费没能按期支付,赞赏公民身份就消失了。

没了赞赏公民,就感觉和Matters之间少了一点羁绊,好像变得来去自由了,有种在学校里没人管你,想不去上课就可以不去的放任。

以前有赞赏公民身份,就好像身上多了一点责任,得负责把一天的“配额”送出去,于是就会惦记着去阅读别人的文章,然后拍手。没了这层牵挂,也就失去了阅读的动力。想来,这也是我淡出Matters的一个原因吧。

上周,我又申请了一张信用卡。趁着周末激活了卡片,于是重新续费成为了赞赏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