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黄檀硐古村 / 重温这一天(7.22)










黄檀硐古村。

2016年7月22日。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黄檀硐了。但这次只有一家三人在黄檀硐的慢游,让我印象深刻。

那天,一家人带着帐篷、杨梅酒,准备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我不确定那天的目的地是否一开始就设定了黄檀硐。我还记得有好多次遇见黄檀硐,或是临时起意,或是山回路转的邂逅。

有一次我们一帮朋友,都带着熊孩子,原先准备去淡溪水库露营,那天下着大雨,水库边找不到合适的营地,兜兜转转来到黄檀硐村,在穿过古村的那条小溪边露营,枕着哗啦啦的溪水入睡,实在是让人难忘的体验。

黄檀硐村,是一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村落里有寨门、村口、村巷、溪流沟渠、宗祠、庙宇、院落,为现存为数不多的未受城镇化伤害的古村落。

从山头俯瞰下去,黄檀硐古村安祥地静卧在群山环抱的山坳里。小溪自西向东穿村而过,屋舍顺着山势,高低起伏地建在向阳山坡上,犹如世外桃源,有着“天人合一”的自然与和谐之美。

这次来黄檀硐只有我们一家三人,没有羁绊,感觉特别的自在,我们在村子里喝茶、赏荷花、抓蜻蜓,直到天色渐暗,蛙声四起。悠然的在村尾的一家农家乐吃过晚饭,才想起还没有寻找到营地。

但我们并不着急,古村有一种天然的笃定,就像在自己熟悉的村子里。如果在野外,天黑了还没有找定营地话,会让人内心恐慌。

我们在夏日黄昏的清凉、甜蜜的气息中,沿着古村的石头路,寻找晚上的栖身之所。穿过村子的小溪两边,在古桥上,在古树下,在院子里,村民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或纳凉闲聊,或和家人晚餐。就如一幅“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乡村画卷。

我们走到一户正在院子里吃晚餐的村民家中,询问能不能在他们家的院子里搭个帐篷露营。主人家很热情的同意了我们的请求。

我们选了一处开阔地,支起帐篷,这就是我们临时的家了,我们拿出美酒,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着乡村宁静的夜晚。

吹着宜人的凉风,看星星一颗颗闪现,我们都太喜欢黄檀硐的古朴与安静了。我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条动态: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躺在泥土和草丛的芬芳中,夏季大三角在头顶闪耀,银河则略显暗淡,大角星低垂山脊。山野星空之壮阔,让人无心睡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