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泰山观日出 / 重温这一天(7.20)


重温这一天,开栏语

谷歌相册是我管理照片的主力工具。它有无限的云端储存空间,也有很适合懒人的照片自动整理功能,我的所有照片都存储在谷歌相册上。

谷歌相册有一个“重温往年今日”功能,自动的整理出过去某一年同一天的精选相册,让我们回忆那一天的精采故事。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功能。

对我这样不是专职摄影的人来说,什么样的照片算是好照片?我的理解,好照片,就是那种能瞬间把你带回过去那一刻的照片。一张好照片要有回忆感。说句题外话,四季酒店的核心理念,就是帮客人制造回忆。

当我们在网络留下各种足迹,到了即使自己已经忘记的多年后,一张照片的出现,让回忆忽然涌上心头,给了容易忽略生活的我们,一个轻松的提醒,一个喘口气回头看看过去生活的机会。过去的美好可以给生活带来新的动力,过去的美好也是给现时幸福的最好馈赠。

谷歌相册,帮我们轻松实现了 这样的需求。打开谷歌相册网页、 App ,你会发现谷歌已经帮你准备好“过去每年同一天”的回忆相册,等着你翻开回味。

翻手机相册的时候,看到一些过去的照片,当时的点滴回忆还历历在目?还记得去年的此时,你在哪里吗?看到了什么样的景色?身边是谁呢?

故此,我准备开写一个专栏,名字就叫“重温这一天”,用以追述往年这一天的一些有趣故事和记忆。

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加入#重温这一天 标签参与,翻翻相册,写写文字,来分享下往年的此时,你在哪里。



泰山观日出 / 重温这一天











2018年的今日,在泰山玉皇顶上看完日出,临时决定在山上多待一天。所以有大把的时间探索玉皇顶的各个角落。

后来我知道,泰山玉皇顶实在太小了,很少有游客在山上安排两晚三天的行程。

我们那趟旅行比较随意,第一天带孩子夜爬泰山,住在事先预定的宾馆里,第二天我和孩子都很后悔,没有体验到泰山顶上的露营。所以看完日出,我们就很愉快的决定再待一天,租个帐篷在玉皇顶露营。夫人尽管十二分不愿,但她是少数派,也只有服从了。

那时,儿子小学刚毕业,答应他安排一次毕业旅行,考虑再三,最后选择了山东行,主要的目的就是奔着泰山去的。让他在小学毕业这个时间节点,体验一把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能够在玉皇顶露营,也算是这场毕业旅行一个难忘的记忆了。

转眼间,孩子就要上初三了。前几天学校召开新初三家长会,校长在讲台上动员,你们是后疫情时代第一届初三的家长,啪啦啪啦,我听完有些恍惚,时间可真快,小小孩子马上就要面临人生第一场重要的考试了。

孔先生曾在泰山上感慨,逝者如斯夫。(很多人不知道,当年孔先生正是带着自己的弟子们站在泰山上,看着泰山脚下奔腾流淌的泰河而发出这段感慨。应当是“子在山上月“,而不是”子在川上“)时光飞逝,那时,孩子看上去还是个孩子,730次日升日落,现在孩子已经长成185CM的大小伙了。

那天,我们运气不错,天气很好,山上的店家说,此前有一周的阴天,前面的客人都没有看到日出,你们今天肯定能看到。

看日出的人非常多,我们找到了一个有利的地形,等等日出时刻的到来。

很快,漆黑的天边出现一点橘红色,慢慢开始晕染开来,但始终有一条界线分明的边界,无法突破。黑线顽强的坚持着沉默的漆黑。渐渐的,红色的势力越来越大,黑线视乎要支撑不住,最后红色终于在一个点上突破,发出炫目的金光,照亮了东方的天际,黑色就像是溃败的军队,瞬间消失群山之中。

日出很美,但是我却并无多少触动。那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港真,看过雁荡山百冈尖、雁湖岗的日出,你会觉得泰山的日出过于平淡,缺少悬念,没有回味。“

此刻想来,泰山的日出没能人人体悟震撼之美,不是因为平淡,而缺少自然的静谧与神秘。

泰山日出,如一场盛大的演出,玉皇顶上漫山遍野都是观日出的游客,尽管日出景色很美,在镜头前呈现的照片也很绚丽。对,对游客来说,就像是看一场商演,看过了也就完了,如此而已。

真正的能够打动人心的日出盛景,不应如此喧嚣,那是心灵和宇宙的对话,是沉浸于自然的邂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