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一条有故事河


浙江省泰顺县彭溪镇有个车头村,福建省福鼎市叠石向也有个车头村。浙江的车头村位于河的南岸,福建的车头村位于河的北岸。

两省的两个车头村以河为界。这条小河既是两省的省界,也是两村的村界。

两个同名的村在行政上划河而治,分归两省管辖。在生活上却互相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些人家弟弟生活在这边的车头村,归浙江,哥哥却在那边的车头村,归福建。

每个月村里会有露天电影。放映机在福建省,银幕投在浙江省的墙上。两边的村民友谊桥上看电影。

这样的故事在我们外人看来颇为有趣,在两个村的村民心里,却是日常,没有什么界河,有的只是一条流过村子的小河。

这条小河其实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河水是自东向西流淌。

这让我想起苏东坡那句词来,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乌台诗案的第二年,东坡被贬黄州。这一年,他来到了清泉寺,看到了寺院旁边的溪水,竟然是从东向西流的,顿时很有感慨,写下了这样一首经典的宋词: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东坡的这个故事,这让我对浙闽边这条自东向西流淌的界河,有了更大的兴趣。这条见证两个省两个村友谊的小河,仿佛也有了更深的意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