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奇秀灵峰

老家在温州雁荡山。惭愧的是,我很少用文字记录过雁荡。古人说,“欲写龙湫难下笔,不游雁荡属是虚生。”这也是我的真实感受,想要写一写家乡雁荡,却一直不知从何着笔。

这几年,带孩子走近自然,利用周末、假期,踏遍了雁荡山的角角落落。

在我的相册里,留下了雁荡山的诸多影像。今天给大家分享下雁荡核心景区灵峰的景色。

雁荡山是一座大美之山。众多诡形殊状的峰、嶂、洞、瀑,错落分布于四百五十平方公里的景区内。

灵峰是雁荡山的东大门。东来的游客一拾头就能看到蒲溪西边那叫作接客僧的巨岩。

接客僧是雁荡山中形象最为逼真生动同时也最具象征意味的肖物拟人景点,它把我们导入一种佛教的氛,这种氛围在危楼九叠的观音洞里达同了顶点。

其实,与其说灵峰是佛地毋宁说它是仙乡,这并非因为紧挨佛家的观音洞还有一个道家的北斗洞,而是灵峰四周诸多青峰苍崖轮困郁盘,绕出一方如梦如幻的胜境。

灵峰的峰崖又最会作态,所谓“移步换形”,尤其是在月夜,会令人生出许多绮思。“灵峰夜景”遂成为万口争说的绝景而进入导游的保留节目单,而高妙的佛地仙乡也随之走近了世俗世界。

大美难状,大景难绘,雁荡山几乎是无法言说的。面对鬼斧神工的雁荡山,你会深感语言的不足,但你又决然不甘心于缄口。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三顾雁荡,掷笔而叹,“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

在语言限于困窘之时,我们寄希望于影像。

徐霞客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未来的我们,真的可以拥有飞仙一样的航拍视角,当摄影师用镜头把雁荡山的极致之美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时,且让文字退居一边,作轻声的旁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