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一个有关书的心愿,以及期待您的支持


拆开一箱新书的快乐

孩子小时候,我常常借着各种名目——生日呀儿童节呀甚至是在学校受到老师的表扬——给他买书。很快的,他的卧室就被各种童书包围。后来他有了自己专属的书柜,是宜家经典的毕利款,我和孩子一起挑选,一起动手搭建。


孩子的卧室有他自己的书柜

书籍是孩子童年时期最主要的生活背景,印刷文字和纸张的味道,是孩子生活环境的主要气味。因为我觉得,让孩子爱上阅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他的生活被书籍包围,让他从小就熟悉书的味道,接触到书,捧着带书香的东西,就能产生幸福感和安全感。

童书是一种易耗品,孩子幼儿园时期喜爱的绘本,到小学就不合适了。小学低年级的桥梁书,到了高年级时,就成了家里多余的摆设。

孩子整理他自己的书籍

随着孩子一年年长大,安置他的童年读物,就成了家里最头痛的事。夫人常常提出警告:你再买书,我就把家里这些书都当废品的卖了。但是,每次警告都被我们消弭在拆开一箱新书的快乐中。我和孩子知道,他的书被当废品处置的风险极低。

但是,家里没有阅读和收藏价值的书籍越来越多,也是个现实问题。是我和孩子都必须要面对事实。孩子的童书,一般二手书店不会回收,真的当废品卖掉,我们也舍不得。

所谓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些童书,只有流动起来,到了适合阅读的孩子手中,才有价值。

童书,只有流动起来,才有价值。这套书在孩子生日的时候,被孩子捐给了班级图书角。


那时,我组织的慢教育自然探索营,有一帮朋友都有年龄相仿的孩子,我们经常相约去户外露营。孩子的童书处置问题,也是大家共同的烦恼。

于是,我策划了一个儿童图书漂流市集活动。我们和媒体以及社区合作,找了一个场地,划分出一个个摊位,让孩子们自己把不再阅读的书籍挑选出来,去摆摊,卖给别的孩子。

童书漂流市集活动海报

孩子几番纠结之下,忍痛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套《老鼠记者》拿到市集去交易。还记得当时的场面真的太火爆了。《老鼠记者》摆上来没多久,就被一位低年级的小女生抢走了。

孩子把自己最喜欢的《老鼠记者》也拿到市集去交易
孩子把要拿市集去卖掉的书放到小推车里
《老鼠记者》摆上摊位就被抢走
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书

一位朋友的孩子,把他的原版美国小学英语课文拿到市集上,被人以1500元的价格买走。我找到了当时媒体的一篇报道:

今年在温州实验小学上六年级的点点小朋友,这次带来了原版英语绘本、文学书和科普书等,其中美国小学英语课文更是卖出1500的高价。他说,今天共卖出了3612元,“我觉得把家里不用的书籍卖掉,再换成自己感兴趣的物品,很绿色很低碳!今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还会继续参加。”
这位小朋友卖出了3612元“巨款”

那次市集后,我就在想,怎么让孩子的童书,最便捷的流动起来,发挥它应有的价值。靠线下的市集活动,组织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太高,偶尔作为活动还可以,但肯定不是可持续的方式。

现在有很多线上的二手书店,但是据我体验,大部分都不收童书,或许二手童书市场,并不适合商业化。所以也不太可能从商业的角度去解决这个现实难题。

二手童书的漂流,更适合成为作为一种公益存在,成为促使孩子之间社交的媒介。但互联网+,可以让这家事变得更加高效,更加cool一些。

上次Matters发起的LikeCoin畅想曲活动,我想,或许可以借助Like的激励机制,把家里这种错位的资源拿出来,构建一个面向邻居和同事(主要考虑安全和便捷)的个人图书馆。我写了篇文章参加那个活动。

后来,LikeCoin延续畅想曲活动,又搞了个讚客松 Likerthon ,鼓励大家动手把“畅想”做出来,落地实现它。于是我动员了两位同事,说服他们和我来做这件事,@sunndreamfly 负责技术和代码,@porridge 负责设计和前端,@zooman 是后勤和打杂。

这就是友邻阅读。

现在,讚客松 Likerthon 活动开始了最后的投票,由所有 Likers 按以下準則判斷

  • 可行性: 1 Like
  • 創意: 1-2 Like
  • 社會意義: 1-2 Like

獲得最多 LikeCoin 的項目便能勝出,获得LikeCoin团队的奖励。投票截止日為明天( 6/14)。

这是友邻阅读的项目专页,如果您支持二手童书漂流的想法,我非常期待您能给我们投票支持。

您可以点击这里,给这篇文章拍手。

友邻阅读,期待您发支持

了解友邻阅读

如何运LikeCoin创建一个个人云图书馆

嗨,这里是友邻阅读,很高兴认识你

给我们投票

【讚客松 Likerthon投票 】这里是友邻阅读,我们需要您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