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一间书铺 #手机摄影Day12










手机摄影打卡拍了好多天的花花草草,今天决定拍点不一样的内容。趁着天气宜人,下班时特地绕道去了离单位不远处的五马街,街上有一家朋友开的网红书店——无料书铺。

这家书店距离我的办公室直线距离也就200米,但我似乎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踏足书店了。

早已经习惯于从网上二手书店买书,去书店偶遇一本书,或者书店作为一个文化空间,对我都已没有吸引力,逛书店已成为一种回忆。

实际上,不是为了拍照这个念头,像今天这样,即便是路过,我可能也不会走进书店。

五马街是温州最繁华的步行街,一家实体书店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商业街上生存?我曾经问过朋友,据他说,这家书店图书销售本身已经能够盈利。坦率的说,我并不相信。

无料书铺虽然名为书店,但实际上更像是一个文化空间,一家策划和传播公司。他们策划了很多好玩有趣的文化活动,都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图书+空间+生活”的定位,我觉得对年轻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去年底,无料书铺和苏宁联合,开了一家面积超大的“无料书盒”,引入全新的业态和书店融合,营造出非常文艺范的生活化空间,据说很有创新意味,不过我一直没有去现场体验过。不知真实情况如何。

曾经,很多朋友都担心进入书店这个行业,注到是个失败的结局,纯粹只是为情怀买单。事实上,世上没有注定失败的事。即便是实体书店,想法一转变,书店变成生活社交空间,让图书与别的业态进行重组,还是能盈利的。

这两年,无料书铺借助“图书+”的模式,不断扩张,现在已经陆续在全国开出8家门店,包括上海、南京、成都这些城市,让人刮目相看。

五马街的无料书铺,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门口的这面书墙,这已成为很多人朋友圈的打卡景点。

在这家书店,一楼是书籍和文创产品展卖,前台还提供咖啡和茶饮。二楼有个小小的展厅,今天刚好在做滚石唱片40周年展,很适合拍照,还可以DIY定制T恤或者自己制作一件。

开一间书店,影响一群人。这是朋友进入这个行业的初心。有一件想做的事,然后一点点把他做成,碰巧,这件事还是开一家别具一格的书店,这大概是世上最美好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