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爱是理解和尊重 / 家书征集倒计时10天

快下班的时候,接到姐姐电话。

电话中,姐姐听起来很焦虑。她说,我快被J气“吐血”了。J是我外甥,在杭州读大学,前几天刚刚离家回学校,准备毕业答辩。

我说,怎么啦,他不是刚去学校吗?姐姐给我说了事情的缘由。

J离家的时候比较匆忙,毕业课题的资料忘在家里的电脑上没有带走,电话打回来,让妈妈帮他电脑开起来远程访问。他在微信上指导妈妈操作。

姐姐不太会操作电脑,试了几次都没成功,J在微信那头发飙,骂他妈妈这么没用,浪费他时间。

姐姐对儿子说,今天是母亲节,我本还指望你的祝福,哪知挨你骂。J这才冷静下。

姐姐虽然生气,也伤心,但她也是一位敏感的母亲,感觉到儿子的异常。便打电话给孩子的辅导员了解情况,辅导员告诉他,J有两门功课没有通过,估计毕业会有困难。

姐姐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还怕给孩子压力,不敢打电话去问。就在姐姐既担心又着急的时候,J却打了电话回来,一开口就骂妈妈,问她为什么自作聪明给学校打电话,你再多管闲事,我马上买张车票回家,毕业证书也不要了,以后也不去工作,研究生更不去考,我就在家打游戏。

姐姐怕刺激到孩子,不敢骂他,也不知怎么安抚他,既伤心,又无助,给我打电话诉苦,说不知道自己在教育子女这件事上,那一步走错了,让孩子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我只能安慰,让她别焦虑,也不要太给孩子压力。能准时毕业最好,今年不能毕业,就等他自己什么时候想通了,再什么时候补修拿文凭。接受这个现实。现在这个社会,价值这么多元,也很难说什么就是好的,什么就不好,不去考研考公务员,在家做个自由职业,也没什么不好。只要他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只要他自己过得开心,你就看开点。我知道,作为父母,其实是很难接受这个现实。但是,也只能这样安慰姐姐,又有什么办法呢。

J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初中时,学习成绩很好,高中考入省内最有名的一所重点学校。后来迷上游戏,大学没能考上浙大,进了另一所工科大学。这对他打击还是挺大的。在大学里更是沉谜游戏,人也变得越来越内向,和人的沟通越来越少。成绩一落千丈,有一个学期曾经挂了6门红灯。

J曾经对父母抱怨说,自己现在这样,都是你们害的,小时候没有让我玩够游戏。

我一直觉得,姐姐对J太过宠溺,不管孩子有没有道理,每次孩子生气发飙,甚至骂父母砸东西,对待孩子常常都是无原则的退让与包容,很少对他说一句重话。导致孩子变得自我,缺乏边界意识。

去年我劝姐姐带孩子一起去做个心理咨询,给她介绍了个医生。但是,姐姐还是不敢对孩子提去看心理医生,怕孩子有逆反心理。

前两天读王朔的《致女儿书》,王朔写自己和父母的关系,

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是怕他们,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血缘关系不代表一切,你从来不付出,照样什么也得不到,没有谁天生对谁好的。

让人不禁唏嘘。

同样的,父母对孩子只是付出,无原则的去爱,也并不能一定换来孩子的爱和尊重。

还是王朔说得好:孩子最需要什么,需要理解和尊重,把他当个人,父母跟老师一样,那还要父母干什么,还能信任她吗?




今天开始,家书征集活动进入倒计时10天。上周,活动收到了两封来信。

@mrspointm@巫絲貓 在母亲节前给妈妈写信,表达理解和爱。

@mrspointm 在信中对妈妈说

您在我小的时候可以包容我,那么如今我也应该尽量包容您,我想对曾经对您发脾气的行为说对不起。

@巫絲貓对妈妈说

我也万分感谢您这么多年来为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您对家庭的责任感,对工作的认真,面对逆境的勇气,会带给我一生的正向影响。

嗨,还是女儿好,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