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露营群山巅,笑傲心自由 | 那些让我如此怀念的露营地(1)

往年五一,此刻已经在某一处无人的山野露营,和朋友们一起享受山间的清风明月。今年这个假期,因为孩子说自己要学习,便选择了宅在家里过节。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学业压力渐重,带他一起出去露营的机会就很少了。

这个假期,我准备写一个系列,回顾和怀念带孩子一起露营的故事,来一场“云露营”。




回顾漫游于自然的那些岁月,我的那些美丽的营地如同闪光的珠子,将孩子成长的岁月穿成一串儿。有些珠子比别的更为耀眼夺目,当我轻轻吹拂它们时,竟能让我感到胸腔里有“情绪”在激荡,当此情景发生时,我的脑海中便再现昔日的场景,使我将那些几近丢入遗忘角落里的往事捡起来,令它们复活新生。

那一年中秋节的百岗尖露营,便是这样一场让人难忘的往事。那天,让人难忘的还有百岗尖变幻莫测的天气。

百岗尖是雁荡山的最高峰,海拔1150米,上面有海军某部的雷达站。20年前,我作为网络媒体记者,在百岗尖开启了我职业生涯的的第一次网络直播——直播新世纪第一缕阳光。

我们上山的时候,月亮已经升上山头,百岗尖山顶的云杉在夜空下呈现出黑色的轮廓,每一片叶子都染上了银色。

我把帐篷支在融融的月光下。

洒下的月光照在山间的芦苇上,微风吹过,芦苇摇曳,群山变成了无数舞动的点点银花。

秋天的山上,尚有数不清的虫子在鸣唱,整个百岗尖都充满了令人难忘的音乐。

那种音乐融入山谷深处树木发出的莎莎莎声,犹如一曲交响乐。

或许是被月光惊吓到,林鸟扑棱扑棱的扇动翅膀,不时发出困倦的鸣声。

我们品尝着孩子们自己做的月饼,听他们吟诵喜爱的诗歌。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我们枕着月光入睡。

那天夜里,在我们毫无察觉的时候,天空突然降下暴雨。雨滴拍打帐篷,像急鼓,像奔马。就在我们犹豫要不要转移的瞬间,积水已经没过帐篷,我们匆忙起身把帐篷转移到高处。

第二天起来,东方一片红霞。在层层叠叠的山峦尽头可见轻微的移动,那是觉察不到的、正在升起的雾。突然间,一个红点,刺破了雾的纱幔。红光从这个缺口涌出,染红了东方的天际和群山,红点逐渐长大抬升,群山和天空消融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中。

一群去往山谷外的鸟儿飞过。其中一只放开了歌喉,它那孤寂的声音犹如长笛般悠扬婉转。帐篷后面一只山雀怯懦地叫了一声,尝试几次,才敢放声歌唱。

孩子们举起芦苇,仿佛在向阳光致敬。

那年的百岗尖,是唯一一次没有留下营地照片的露营。因为部队营房所在,不允许拍摄。

但所有的美好都已刻录在记忆的存储体上。

百岗尖对我来说,还有另一重难忘的记忆。20年前,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降临此地时,我和我们家领导正是在百岗尖上开启了彼此人生的爱情之旅。那是另一个故事,今天就不展开回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