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不是梦想,只是行动

马特市很多市民在写自己的“梦想进度条”,让我很羡慕,梦想属于年轻人。像我这样的中年大叔,已不适合谈梦想。

中年,意味着战场已经清理干净,需要击倒的敌人也只剩一个:自己的本性。在中年人的世界,没有梦想,有的只是一个个扑面而来的问题;中年的人生,也没有进度条,有的只是行动清单。

去年生日的时候,我给自己的中年人生列了一个行动清单。

现在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正好借这个征文活动,复盘下自己的走过的路,看看有没有偏离清单上的目标。

1、保持好奇心

没有人规定,中年人不能像孩子一样,对世界保持好奇。向孩子学习,永远用好奇的眼光去打量这个世界。
人老了的标志就是矫揉造作的厌世感,好像什么都见过、什么都不稀罕。记住,还有无数好玩的事等着你去折腾。
不被实用主义同化,像须鲸一样去汲取新鲜有趣的知识养分。

我很高兴,好奇心依然是我的行动指南。它就如指南针,指引我在这噪杂的世界清醒潜行。虽然步履蹒跚,跌跌撞撞,但内心还算安宁,方向依然坚定。

这世界太好玩,有太多值得看的好书,太多想要看的电影;计划写作的题目已经列了一个长长的清单,想要学习的课程,已经排不下我的时间表。

每天唯一需要担忧的效率不够高,时间不够多。

2、保持输出习惯

人到中年,容易爱惜羽毛,多说不如藏拙,装作莫测高深,久而久之,便忘记了如何输出。
不要害怕不成熟,不完美,不正确。完成比完美重要。输出是最好的学习。持续的输出,是成长的唯一法门。

去年圣诞节开始在马特市写作,到今天,完成这篇文章,是第98篇,12万字,获得了338位马特市民的追踪。虽然没能做到每日一更新,但这个频率,对我来说,已属“高产”。过去在微信公众号,我给自己的目标是每周2-3篇更新。

虽然在行动清单上我提醒自己,不必害怕不成熟,不完美,也不必爱惜羽毛,担心别人笑话,重要的是去写。但是,公众号写作,的的确确会有意无意给自己设定一些条条框框,不管是选题还是文章质量,总要权衡再三再下笔,再发布,一方面是很多同事和熟人在看,总是想着要维持一种人设,还是爱惜羽毛的心态在作祟。另一方面,总觉得公众号推送,太过正式,一些零星的思考,一些不成体系的断章,和触景生情式的感受,不太适合正儿八经的推送。

而在马特市,博客的特性和社区讨论的氛围,让写作变得更加自由,更加无拘无束,虽然马特市的区块链记录功能,让文字一经发布便无法修改,但也不妨把它当作思维的草稿本。思考、写作和讨论本身成为目的,可以真正放下“人设”去自由写字。

保持输出习惯,对我来说,还有另一个功效,它就像是心灵的一帖镇静剂,得以保持内心的安宁。

人过中年,如果不能看到自己一天的成效,总有一种时光虚掷的感觉,内心不免暗暗恐慌,感觉沙漏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命运的鼓点越来越急切,而生活是一张永远做不完的考卷,人生里无尽的题目还在汹涌而至,你来不及抬头,只能竭力作答,争取填满答卷。而持续的输出,就是让自己维持一种错觉,我还有机会认真答卷。

只是,现在这个频度的输出,挤占了我过多的时间,让我没有多余的闲暇去思考、阅读和看电影。我想,未来我需要提升写作的效率,或者是减少更新的频率,总得在时间上找到一个平衡。

3、不倦怠,不苟且

每天要把力使尽。无论是工作还是玩耍,中年人最难看的姿态便是故作高深的边缘感。永远要打主力,无论被分配在哪个位置上。
相信世上有最简单的人际关系,最省心的管理方式。和团队一起成长,永远和他们说实话,放手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
坚决不能让自己呆在舒服区,把自己押注到陌生的新领域。
高度专注当下,认真对待手头在做的每一件事。

其实最难的不是自己不倦怠,不苟且。因为这已成为习惯,成为价值观。难的是,怎么让团队里所有的人不倦怠,不苟且。

如何提升管理和带团队能力,是我一直努力精进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单位现行绩效制度存在问题,这可能是造成倦怠感的一个重要因素。当我提出这个问题和相关建议后,领导要把调整和优化薪酬绩效制度的任务交给我来做。

人力资源管理本不是我的职责工作,这项工作对我来说,还是完全陌生的领域,关键是薪酬和绩效改革,涉及面太广,激励了一批人,也势必会影响另一批人的利益。很多要好的同事都说这是个烫手的山芋,劝我不要接这个活。我考虑再三,还是义无反顾的接下这个任务。大不了从头学,大不了得罪人,没什么了不得的。

然后这段时间开始从零学习HR知识,开展调研,慢慢的思路在我内心清晰起来。不能让自己呆在舒服区,要把自己押注到陌生的新领域。这个案例或许是今年做到“不倦怠,不苟且”的一个小小注脚。

4、关注健康

过去的30年,透支了太多的健康。要相信万物守恒,过去的放浪都是借来的,现在得还,需要用节制和锻炼去偿还。
要节制饮食、要坚持锻炼、要心情愉快。
每天让自己听得见清晨的鸟叫,吃一顿丰盛的早餐。

这个行动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首先,保持运动的习惯,完全没有达标,我内心给自己定的运动目标是每周保持一次游泳,然而,现在是0。这点我可以安心的归咎于疫情。

早起,让自己每天听见鸟叫,这个习惯好像也被疫情摧毁。

好吧,一切都是疫情的错,没我啥事。

5、和孩子一起成长

要兑现过去的承诺,让孩子学习的技能,自己先学,要孩子做到的要求,自己先做到。
编程、哲学、摄影、英语、演讲,余生还有50年,都可以排上。

寒假开始,孩子就被困这家中学习。难得拥有一个如此长的假期,可以和孩子朝夕相处。

针对孩子的短板,我给他定了两项任务,一是学习背诵经典古文,二是用Anki这个工具,积累英语词汇。这是我给他定的任务,我也要让自己做到。

现在,每天晚上我会抽时间,和孩子一起学习一段古文。每天通勤路上,我会用Anki刷30分钟单词。

老年的迪伦唱道:“昔日我曾如此苍老,如今才是风华正茂。”中年的人生,没有梦想,只有行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