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不应该买的出色手机,华为P40 Pro使用手记 | 我的数字生活③

周五下班的时候,路过手机店,看到新上市的P40 系列的促销,好奇进店体验了下,一时冲动买了台P40 Pro,周末把玩了两天,有惊喜,也有失望。这篇文章就来谈谈使用体验,我尽量不谈参数,只谈感受。

先上结论,P40 Pro就是一台微单,拍摄效果对得起“梦幻影像”的宣传口号。但是因为美国的制裁,不得不阉割谷歌框架,对习惯于使用谷歌体系的用户来说,P40 Pro并不能算是一台完整的“手机”。

绝美外观设计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颜控,但我当场买下P40 Pro,的的确确是被它无与伦比的手感和外观吸引。

图片来自官网

毫无疑问,P40 Pro是一款华丽、漂亮的手机,拥有我所见过的最引人注目的外观设计。正面是一块锐利、明亮、鲜艳的OLED屏幕,这块屏幕和一般的传统双曲面屏不同之处在于,不仅在手机的左右两侧做了曲面处理,上下两个边框侧也进行了曲面处理。四周像瀑布一样缓缓倾斜,过渡十分平缓,既不会影响屏幕的浏览体验,还能营造出视觉无边框的沉浸效果,带来如同水"满溢而出"的视觉效果,能明显感觉视野也显得更加宽广。

图片来自官网

这种叫“四曲满溢屏”的设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有一种曲线美感和包容氛围,结合华为的手势操作,可体验到顺滑的触控体验,手感极佳。

P40 Pro的背面设计也相当出色,我买的是深海蓝款,拿在手里很爽,哑光表面可呈现出不同的反光,是任何照片、渲染图或视频都无法比拟的,看起来就像从一块坚硬的冰块上凿出来似的。

P40 Pro采用了用了磨砂材质,与玻璃机身不同的地方在于,玻璃机身容易沾到指纹,但磨砂材质对于抗指纹能力的表现良好,当指纹沾在机身时只需轻轻一抹或是擦拭,所沾到指纹就会消失了。

梦幻影像效果

P40 Pro的成像能力非常出色。

P40 Pro的后置三枚镜头可以满足普通、超广角和长焦拍摄的需要,同时还有5倍光学变焦功能,以及非常迅速的自动对焦功能,可以捕捉快速移动的物体。

华为P40 Pro的主传感器是目前智能手机中最大的传感器,而华为宣传的 "可以提升低光灵敏度,有效提升40%进光量",看起来似乎是真的。P40 Pro在暗光和夜景模式下的表现异常出色,我拿原先用的P30在同样的角度和光线下,进行拍摄比较,效果差异让我非常惊讶。

P40 Pro 在黑暗的阳台拍下的手持拍摄画面,画质清晰,几乎看不出噪点
P30在相同光照和角度拍摄的画面,

P40 Pro 在黑暗的阳台拍下的手持拍摄画面
P30 拍摄的画面
P40 Prao手持拍摄的夜景
同样条件下 P30 的画质

P40 Pro能捕捉到高光和阴影中的细节,而不会被噪点所淹没。其超广角镜头在低光环境下的处理能力非常出色,比我迄今为止使用过的任何一款手机都要好。这绝对是一款你在傍晚散步时想用它来拍照的手机。

P40 Pro 10倍变焦拍摄的画面
阳光下的画质

在明亮的光线下拍摄的照片,正如预期的那样,效果极佳,细节和色彩平衡令人印象深刻。5倍变焦在良好的光线下也能拍出清晰的照片,10倍混合变焦也是如此。当你把数码变焦速度提高到20倍左右时,虽然偶尔能获得一些可用的照片,但整体效果比较糟糕。虽然在技术上你可以用50倍变焦拍摄,但糟糕的画质,让拍摄变得没有意义。所谓50倍变焦,只是一个噱头,仅此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P40 Pro的前置自拍摄像头除了能拍出清晰的照片外,还能录制4K、60fps的视频,并带有自动对焦功能,这对于不想花钱买个专业摄影机的萌新vlogger说非常实用。

残缺应用环境

对于一款旗舰机来说,P40 Pro是一个怪物,8GB内存和华为最强大的处理器确保了它的运行速度比上了油的猎豹更流畅,尤其是在90Hz的屏幕上。

P40 Pro的屏幕足够流畅。滚动浏览文章几乎完全没有抖动,华为坚持使用90Hz来帮助挤出更多的电池寿命,这对用户来说似乎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屏幕内置的指纹扫描器速度非常快,人脸解锁速度更快。电池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可以持续使用一天以上。它的充电时间也只需30分钟就能充到80%,充满电还需20分钟。

但接下来,我们就到了APP的问题了。

由于特朗普的禁令,华为不允许与包括谷歌在内的任何美国公司开展业务。P40 Pro因此缺少谷歌服务,并不是说,没有预装谷歌应用,而是根本不允许安装任何一款谷歌应用。包括Play Store、Gmail、YouTube和谷歌浏览器。此外,没有了Google Play Store,这意味着无法访问你所依赖的所有其他熟悉的应用。

P40 Pro无法安装Play Store

虽然我们可以使用华为提供的手机克隆APP,把旧手机上的大部分APP复制到P40 Pro上。手机克隆APP可以让你从其他Android设备上复制应用程序及其数据,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大约20分钟后,P40 Pro主屏幕看起来就不那么光秃秃的了。

不过,即使是手机克隆,Gmail等应用还是无法复制过来。而另一些应用程序则无法正常打开,提示无法找到谷歌Play服务。更要买的是,移植的应用程序不会自动更新。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解决方案。

我期望有一些在线教程,可以帮助我在P40 Pro上安装谷歌应用,让我能够在这部手机上安装谷歌框架服务(包括Play Store和所有其他我常用的应用程序),就像我的P30一样。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情况就不会那么可怕了。不幸的是,是我搜遍了网络,也没有找到靠谱的方案,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是不能正常使用P40 Pro。

如果你离不开谷歌的服务,你将不得不痛苦的放弃这款华丽的旗舰手机。这一点,在国内市场可能并不会有多大影响,但我很好奇,华为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他们将如何去说服用户放弃谷歌,迁移到所谓的华为移动服务平台?

华为正在向开发者投钱,鼓励他们创建新的应用,并将现有的应用移植过来,但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我愿意相信,华为投入重金,假以时日,可以打造出自己的移动服务平台,但起码目前来说,这个体系是残缺的。

结论

P40 Pro做工精良,它给人的感觉就是你所期望的旗舰机,这要归功于它那强大的影像性能,和近乎神奇的、防指纹磨砂后盖。这是一个接近完美的手机,可惜的是,生不逢时,让如此强大的硬件没有了用武之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