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我的精神角落 #我平常都看什麼書

这几天matters首页几乎被大家的书房照刷屏。#你平常都在看什么书的活动,结果变成了晒书房比赛,matters上多是爱书人,爱书,藏书,读书,是很多人的日常。也是,大概正是这样一些相同的偏好,让大家成为同类,才相聚到一个平台上。

我们在朋友圈可以看到很多人习以为常的晒娃,晒美食,晒美颜,但却不常看到有人晒书房。或许,读书人都比较矜持,不愿把自己的品味暴露在人前,也或许晒书房易被人误读为矫情,所以,平常大家也不好意思无端晒出自己的藏书,这个活动恰好给了大家一个晒晒藏书的理由。

受到群体热情的鼓舞,我也用手机随手拍了一组书房照片。本来前几日就想发到matters上,却一时想不出该写点什么文字,读书在我本是消遣,书房和平常读什么书这个话题,在我好像很难关联。

这是真,书柜在我们家的作用,真的只是一种装饰,视觉和精神层面的装饰。书柜里的书日常已很少翻阅,常看的书都散落在各个角落,床头、案头,在伸手可以拿到的每一个地方。

我现在的习惯是,看过的书,不值得再读的,都在二手书单处理掉。买书也只买二手书。搁在书柜里的书,大部分属于一时舍不得处理,或者来不及整理。

但以前的我可不是这样。以前,对书有一种守财奴一样的迷恋,凡经自己手挑选的书,不要说卖,借出去都不舍得。前些年,我迷恋电子书,便有意的少买纸质书,然而等到搬家的时候,发现不知不觉间又积累了不少的书。那时,给孩子买书,更是毫无节制,夫人常常唠叨,甚至“威胁”,再买,就把家里的书都卖掉了。

那几年,为了方便接送儿子上学,常常搬家,书便成了最大的“累赘”。现在,儿子上了初中,我们也搬到自己的新家居住。书总算也有了安定的家。

爱看书的人应该都有一个梦想,要么有一个书房,要么有大大的书架。我也一样,虽然家里面积不大,我却布置了两组书柜,一组在书房,一组在餐厅。书柜不只是寄托情怀,也是最家里最实用、最便捷的装饰。

当初考虑如何装修客厅时,我提出的方案是,取消电视墙,沙发,茶几等等常规的客厅元素,取而代之的是一排顶天地里的书柜。夫人坚决反对,认为太过压抑。

后来经过艰苦的“谈判”,加上我亲自动手制作的效果图,才和夫人取得妥协,改在餐厅的位置放一排书柜,把客厅改作一家人吃饭、工作、学习的主要场所。电视和茶几取消了,但是夫人要的沙发还是不能少。

有了书柜,就感觉有了一个精神角落。我还在餐厅的书柜前放了一把单人扶手沙发,通常,周末的时候,可以让自己安安静静的缩在这个角落里,或发呆,或阅读呆上一整天。

通常可以让自己安安静静在这个角落里呆上一整天
儿子小学阶段的书籍或送人或变卖,大部分已处理,余下这些都是他的最爱。上面这个kindle是我的第一款电子书,全键盘带实体翻页键的k3,实在太喜欢这款产品,屏幕被我用坏了,至今舍不得丢弃。
近期想要阅读的书,都搁在案头。
我的书柜基本上很少整理分类。
这两年不知不觉间积累了这么多博物和自然文学相关的书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