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去中心化论坛体验(1): WEB3.0时代的BBS长什么样?

前几天和朋友讨论WEB3.0应用,我说,WEB3.0开启了一个类似于大航海的新时代,一方面,DAO、NFT、TOKEN这些新工具催生了层出不穷的创新应用,另一方面,不管是真实世界还是互联网行业,过去的经典业务,都值得在WEB3.0的框架内重做一边。

昨天的一条投资新闻,让web1.0时代的互联网经典产品BBS,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互联网热点。

新闻说,

币安实验室发起最新一轮融资,Binance Labs领投 Bulletin Board System (BBS) Network 150 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BBSnetwork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电子论坛,由灰度母公司DCG、Polychain Capital投资,DAOMaker孵化,作为一个Web3.0项目BBS的开始意味着SocialFi的开端。


BBS又叫电子公告板,当今世界上还仅存一个影响力超凡的BBS,那就是Reddit。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没几个玩过BBS了,对这个上古互联网产品并不熟悉。但稍上年纪的老网虫,没有谁的声誉不是在论坛(BBS)上泡出来的,那时的天涯论坛,影响力可比微博大得多。这不重要,事实上,今天web2.0时代的交互产品,几乎都脱胎于BBS。或许也正因为此背景,BBSnetwork才引起如此的关注。

WEB3.0时代的BBS长什么样?

1、BBS (BBSnetwork) 建立在区块链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内容平台。用户可以在其中创建论坛来发布、评论和分享想法,同时从他们的内容中产生收入。

2、BBS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这意味着所有 BBS 用户、内容和钱包数据是不可删除的,永远不会被任何人审查、关闭、扣押或更改,甚至 BBS系统管理员也不行。对传统BBS时代,动辄被版主删帖的老网民来说,这一特点可能会非常爽。

3、任何人都可以在BBS上建立任何主题的论坛,不需要任何人审批,也不需要支付任何手续费。

我在知道这个项目后的第一时间,试着开通了一个自己的论坛,没有复杂的注册流程,用谷歌、facebook、推特账号,甚至是邮箱,就可方便登录BBS,然后只需要填写你想要的论坛名称、简介以及论坛代币符号,就可以开通你自己的论坛。(这是我开设的论坛——每天读点书,欢迎你来玩。)

4、在 BBS 上发布的每个帖子,都默认是一个 NFT(不可替代的代币或额外资产),其他用户可以购买、租赁你的NFT帖子。购买着就拥有了帖子的产权,他便可以在上面做广告,或者转手把帖子买给下家。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设定,刚开始时,我的第一反应,这不是扯吗?一篇帖子,能有多少价值,怎么会有人购买呢?当我仔细看了BBS的经济生态后,才发现,这是非常巧妙的一个设定,也是让BBS这个古老的产品,在WEB3.0环境下复活的关键一步。下面介绍论坛经济系统的时候,再展开说这点。

5、由于 BBS在区块链上运行,因此该服务并不完全属于任何单个实体。它属于使用它的公众,以及管理它的代币持有者。

6、每个 BBS 所有者都能设置自己社区的审核规则和内容策略,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访问哪些版块并与之互动。

7、BBS 可以使用插件模块进行定制和增强,从而促进用户的选择和多样性,以及试行新功能并支持多样化的贡献者生态系统蓬勃发展。我的账号目前好像还没有试用插件的权限。

8、所有的广告和NFT收入都将透明地在生态贡献者间共享,生态系统有多种贡献和受益的方式。



这是我在BBS上开设的一个论坛,欢迎你加入,分享你的阅读故事

每天读点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