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意义有什么意义?

图片来自pixabay.com ©愚木混株

1

有好几天了,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其实并没有遇到多大的人生难题,甚至想不起是哪件具体的小事,让我陷入到焦虑中。

我盯着空白文档,随着光标闪烁,我的心率在加快。我知道我的脑海中浮现着一些想法,但是我无法抓住它,以一种流畅的方式把它变成文字。我有点沮丧,感觉自己在绝望的海洋中挣扎,拼命地想抓住任何想到的东西。

随即,我又感到迷茫。即便我把脑袋里那些模糊的想法写下来,这些不痛不痒的文字,又什么意义呢?我意识到,一切似乎都很荒谬。

我感觉自己非常可笑,就像我们看到一只追逐自己尾巴的狗,会觉得可笑一样。

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编织文字,关注阅读量的变化,惦记有没有人点赞留言。假如真有一个天神,他看着这一切,会不会也像我们看着追逐尾巴的狗一样,笑着摇摇头?

2

我想起加缪那个著名的“西西弗斯神话”:西西弗斯被天神惩罚,天天要推一块大石头上山,推到山顶又滚下来,接着推,日复一日永远没有终结。在天神看来,这是比死还要残酷的惩罚,因为西西弗斯在进行一项毫无意义的劳动。

关于生活的意义是不是荒谬的问题,被无数聪明的头脑思考过。加缪的答案是:忘记意义,活在当下。

加缪说:“迈向高处的挣扎足够填充一个人的心灵。人们应当想象西西弗斯是快乐的。”有石头你就尽管往上推呗。你管它滚不滚下来呢?

3

心理学家说,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如果生活没有了意义,幸福便没有了着落。

世上的不幸福,根源都在于对意义的不懈追求。

我们不需要解释为什么我们爱孩子,为什么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我们想要躺下,为什么我们花时间培养我们的爱好。

事实上,追问这些问题会带走他们带来的幸福感。

4

当我们忘记意义的时候,每一件小事都会变得重要。我们如何刷牙,我们吃什么,我们和谁约会,我们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我们的工作做得有多好,我们的信仰是什么……所有这些都充满了严肃性。

当我们关注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们正在读的书,当我们和爱的人在一起的时间,我们并不是在寻找意义,意义已经在里面了。

当你把镜头拉远,看到什么都不重要时,对意义的渴望就显得可笑而荒谬。

5

我告诉自己,我只是暂时跌落在了情绪的U型曲线的底部。我只需要做点什么,便可以跳脱意义的牢笼,譬如,写下这一刻的困惑。

6

老婆在客厅里和儿子打电话,讨论物理题目。电话结束后,老婆看我一脸抑郁的样子,打趣说,你儿子这么懂事,你不应该觉得幸福吗。

-End-

ps:请教诸位大咖,这个编辑器,让某一行文字居中,如何操作?@Matt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