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你还在发朋友圈吗?

真的非常惧怕来自熟人的凝视

打开桌面微信,提示需要升级。升级后,发现左侧导航区多了朋友圈入口。

桌面微信竟然可以看朋友圈信息了!这是因为朋友圈流量开始衰退,需要到桌面端来榨取流量了吗?

2010年11月,张小龙在“饭否”发动态:“一个产品,要加多少的功能,才能成为一个垃圾产品啊!”彼时,他正带领团队进行微信1.0版本的开发工作,那个时候他发布了大量对互联网产品的思考,反复强调产品的简单易用。

此后几年,微信每次增加新功能,的确都无比谨慎。

但最近半年,微信却频频升级,不断叠加新功能,公众号推出“专辑”,取消评论留言限制,增加“相关阅读”、“发现公众号”,上线“搜索”组件,朋友圈添加标签功能,眼花缭乱的改版背后,分明写着大大的焦虑两字,看来张小龙也开始不淡定了。

现在这种功能叠加开始蔓延到桌面端微信,现在的桌面端微信,包含了视频号直播、小程序、看一看,还有朋友圈,整个就是移动端的复刻。

在桌面端刷朋友圈,这个场景真的存在吗?没有数据支持,不敢妄评。

但一个趋势是明显的,那就是很多人正在逃离朋友圈。事实上,这半年我打开朋友圈的次数已经屈指可数,订阅的公众号也基本上没有浏览过。

逃离朋友圈的暗潮由来已久,以至于张小龙在2019年的公开课中“公开辟谣”。那次公开课,张小龙表示,“逃离朋友圈”是一个假象,朋友圈是一个“广场”,不论内容的多与少,每天都会花上30分钟的时间。

2021年微信之夜上,张小龙继续挺朋友圈,他公开数据,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其中有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

这个数据当然很漂亮,但我们也可以有另一种解读,那就是发朋友圈的用户原来只占微信用户的近1/10。看来我并不孤单,我已经一年没有发过朋友圈了,除了领导要求的几次例行转发。

在微信的生态中,朋友圈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它不仅需要为微信小程序、视频号等战略级产品打开流量大门,它还需要助力微信搜一搜培养用户的搜索习惯。在商业化层面,朋友圈广告是腾讯公司社交广告收入的核心构成,目前,朋友圈单日广告曝光量已经增加到了第四条。

“逃离朋友圈”到底是不是假象,有多少比例的用户开始慢慢不发甚至不看朋友圈了,外界没有数据,的确很难量化分析。但公众号打开率的下降,或许可以为“逃离”说提供一个旁证。此前公众号文章的传播完全依赖于社交分享,朋友圈曾经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爆款,如今这种爆款神话已经很久没有再现了。

事实上,正是张小龙的“广场”说,让朋友圈变得不再纯粹,在朋友圈发一条动态,意味着公开发言,意味着很多人都可以听到,当你的好友越来越多,这一股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这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为什么需要朋友圈。

最近在网上看到的两篇文章,《朋友圈集体自闭!90后都在“装死鱼”?》《90后集体“逃离”朋友圈:我没有屏蔽你,只是我不敢发东西》,文章说,“当代年轻人的共鸣寻求之地也不会在朋友圈,而是某博等等面向陌生人的社交媒介,而之所以这般,也全因为我们真的非常惧怕来自熟人的凝视。”

看来淡出朋友圈并不是我这个70后个人的懒惰,而是90后的共同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