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香港印象 / 重温这一天(8/16)


2010年8月16日。

10年前的今天,第一次踏上香港这片神奇的土地,内心满是激动和好奇。

此行是参加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也就是大陆的传媒学院)的一个新闻研修班。浸大传理学院是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齐名的“全球十大新闻学院”之一。虽然只是为期两周的短期学习,但有机会近距离感受顶尖传媒学院的学术氛围,已经让人十分兴奋。

还记得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中,有浸会传理学院当时的院长赵心树,在内地很出名的凤凰卫视闾丘露薇,还有香港才子陶杰,去年他和环球胡锡进辩论直播,我把直播链接发到同学群里,大家都感概不知从何说起。

赵心树院长当时讲课的主题是《国际传播的失衡螺旋》,他的观点,“信息定义人,信息决定价值,要让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是给你什么样的信息”,让我印象深刻,至今记得。

我在谷歌文档中翻出当时的课堂笔记,陶杰讲的西方新闻价值观,他说,没有冲突就没有新闻,人性是要看好戏,所有好的故事都有冲突。新闻就是什么事情从坏的方面想想。冲突要暴露人性的阴暗面,形成反讽,才有新闻价值。这些观点今天看来也不过时。

我还清楚的记得,从机场起飞那一刻起,便对这一趟香港之旅充满期待。去过很多城市,但没有一个城市像香港那样有一种神秘的感召力。这当然要归功于学生时代就看过的那些电影和剧集。但更多的是对香港传说中的新闻自由的向往。

那时的香港还是一个自由、繁荣的城市,在香港半个月感受到的包容和友善,想起如今的局面,让人唏嘘不已。

还记得到香港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机场购买了一张香港本地的移动电话卡。然后用这张电话卡接入国际互联网,体验流畅访问facebook的那种快意。我facebooke上的第一批朋友,都是在那时候添加的。

那天,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坐在学校安排的接送大巴上,每个人都很兴奋。汽车行驶在一条沿海的快速路上,窗外是蔚然的大海,大海上巨大的货轮繁忙地穿梭,大海对岸不远处可见林立的高楼。这真是在我想象中出现过无数次的香港呵。

我们每个人都忍不住站起来挤在窗口,贪婪的想把这一切都收诸眼底。一些同事拿出摄影机拍摄。

那天的天气很好,有蓝天,有白云,不热,空气湿润。而当时的温州,正是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仿佛从每一口呼吸中,都能感受到香港人的幸福。

入住宾馆后,放下行李,来不及休息,便迫不及待的让负责接待的同学带我们去浸大校园参观。

或许是暑假的缘故,校园很安静。满是绿色的校园马路上,十分的干净整洁。路上基本没什么人,仿佛进入了一个静谧的康养基地,让人不敢相信此刻我们已然身处国际化大都是香港。

那天晚上,我们去了著名的维多利亚港和旺角。香港号称购物与美食天堂,购物对我没有吸引力,但填饱肚子的事情不能省略。我们按图索骥,品尝了在旅游攻略上找到的网红美食。

香港很大,也很密集。类似内地那种动辄几十米的多车道街道几乎看不到,取而代之的是比较窄的车道。方便的交通,各色人种,多样的语言,小而干净的旅舍,热心的巡警,让我初识香港的第一印象。

这篇短文不是游记,也不想回忆太多的细节。

十年,在一个城市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片刻,但香港却已然不是那个香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