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领导问,你还有什么补充吗,你怎么补充?

早上听脱不花沟通训练营,她回答了三个经常被问到的共性问题。第一个问题:面对那种特别会表现、特别会来事儿、特别会抢戏的同事,该怎么办?第二个问题,领导发言后,问,“你还有什么补充吗?那么,我们到底该补充还是不该补充呢?第三个问题,怎么通过沟通,快速地识别、了解和判断一个人?

这三个问题,脱不花的解答都很精彩,不愧为沟通高手。

对第二个问题,特别是脱不花的拆解和支招,对我特别有启发,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分享。推荐大家关注脱不花的沟通训练营,或者购买她的新作《沟通的方法》

领导发言后,问我们:“你还有什么补充吗?”

请注意,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咱们怎么才能在别人的心目中,去管理印象分的关键时刻。

领导问,你还有什么补充吗?我们如果真的傻乎乎的补充个一二三,是不是显得领导考虑不周?但是领导问,如果不补充,是不是又显得自己啥想法都没有?

如果你不了解沟通的底层逻辑,不能跳出来思考,遇到这样的具体问题,就容易在情绪上纠结。

但是这时候最重要的不是纠结,而是得明白,领导这个行为背后究竟在传递什么信息?领导为什么发完言,会递话给我们?他那么有经验,他不可能是毫无原因的,他一定对我们有所期待。

这里面就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领导对我们有一个善意,是给我们一个机会, 让我们被别人看见。这既然是份善意,咱就得接着啊。如果领导问你“有什么补充”,你总说没有,那对方肯定就觉得,你把我面子老扔地上。

第二个可能性,领导让你补充,就是希望你能补充一点他不方便讲的事。那这个时候,我们要补充什么?

特别具体的问题肯定要具体分析。但脱不花提供了一个通用的万能句式:

“不敢说有什么补充,刚才领导已经说得很全面了,我只有几个小细节要跟大家再确认一下。”

你看,这是承上启下的表达,领导给我的机会,我接住了,但我自己的位置,我也摆得清楚。所以我们这个时候要讲的,一定不是像复读机似的,跟领导说一样的意思。而是要根据他的讲话,补充一个细节,或者抓抓落实。

“抓抓落实”,在沟通训练营里有个说法,叫作建设性,就是推动事物积极发展的能力,也是把沟通导向行动的能力。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把下面这句话挂在嘴边,“来,我们抓抓落实”。

比如领导说:“这个项目对我们公司很重要,一定要狠抓,要出成果。”这个时候你补充,你就可以说:“咱们来抓抓落实,6月30日之前,大家可以把项目成果,汇总成文字报告的形式,提交到我这里来。我负责帮助大家汇总之后,形成向上呈送的汇报文件。”

你补充的是领导的意思,但又是一个他没有直接说的细节,你的补充还能有效推动会议成果。这才是领导希望看到的补充。

如果你是在传统单位工作,那刚才这句话还可以有一个变形,听起来更温和一些:“不敢说有什么补充,我谈几点我的学习体会。”为什么谈体会?你自己体会体会,不解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