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读书这件小事

最近买书比较勤快,案头很快就叠了一大摞新买的书。

但是却经常进入不了阅读的状态,拿起一本书,翻几页就看不下去,让我无端的产生了一种负疚感。

于是想,这本书都花钱买了,不看完不是浪费?有时也想,这本书这么有名,我怎么看不下去,一定是我极累不够,坚持一下,会找到感觉的。

于是,就和书怼上了,越读越拧巴,越读越焦虑,越读越不快乐。其实,硬着头皮读一本自己不喜欢的书,付出的牺牲大,除了对读书产生厌恶和恐惧之外,不会有任何别的收获。

最近我想通了,没有任何一本书,重要到需要你硬着头皮非要把它啃下来的程度。书比人耐心,如果一本书,没心情,没状态,就放一放,保持对文字的喜好和尊重,不要让自己厌恶和抵触文字。

读书如交朋友,是切磋见识,是对照逻辑,也是用外部视角看自己。如果看不下康德,那就看金庸;如果看文字没感觉,那就看看电影。

对于读书这件小事,需要一种相对轻松、超然的态度,要抱有一种空杯心态,把读书当作生活中的一件乐事,对于读书,既不抱有特殊的目的,也乐于敞开心扉,接受一切新生事物,能够从读书中有所收获,固然让人感到幸喜,即使没有,也能淡然处之。

读书的目的并不在知道了点什么,而是从问题到答案之间的这段风景。如果你不喜欢这段风景,那不如闭目养神。

也只有正确认识读书这件事,我们才能从书中得到更多的快乐,才能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