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认识自己 /日记

继续学习宁向东的管理学课。重点围绕认识自己这个话题进行了一些思考。

宁向东的观点:认识自己是一切管理活动的基础和前提。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和周边的人形成有效的管理关系,首先需要认清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一点容易理解。

但是宁向东提出的一个观点,让我很有启发,他说,认识自己不是你觉得你是什么样的人,而是别人眼里的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别人的眼中你是什么样的人。

很多时候,一件事在我们手上做的七扭八歪,问题根本不在别人,就在我们自己,但我们的本能常常不由自主地会让我们去找别人的问题。去找客观原因,而很 少会花力气反思自己,即使反思了,往往也不够深刻,很多时候避重就轻,这就是人的局限。

一件事情做成了,我们通常归功于自己聪明,搞砸了,常常认为是环境的缘故,或者是别人的不给力。

开车的时候也很典型,很多人开车出门,路上只看到两种人,比我开得快的傻逼,比我开得慢的怂逼。

这也被研究者称作达克效应,能力欠缺的人,都有一种虚幻的自我优越感,错误地认为自己比真实情况更加优秀。

宁向东把这个叫灯下黑。

所以,我们要尽量客观的看到灯下黑的自己,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感觉来了解自己。

认清自己以后,可以想办法改变工作方法,认识自己的意义在于了解自己以后,尽可能作一些积极的有效的改变。

宁向东举了自己的例子,他说通过测试认识自己的人格特质后,他在自己的办公桌上贴了四个字提醒自己:

即时反馈。

我想,我应该再加四个字:立即行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