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耳朵上的風景

早上8點的高鐵離開杭州。杭州東站候車大廳裏,廣播在通知,G7641的旅客開始排隊檢票。為了不錯過可能的提示信息,我摘下Q30降噪耳機。不然,我幾乎完全聽不到外界的聲響。

排在我右邊的姑娘還戴著她的Libratone Q 小鳥耳機,這款非常雅致的頭戴耳機,讓我留意多看了兩眼這位姑娘。她似乎完全沈浸在降噪耳機營造的聲音世界中,幾乎完全沒有註意到我在觀察她。姑娘非常漂亮,棕色的大衣胸口繡著中國傳媒大學標識。顯然比我淡定。

在我前面的小夥子也戴著耳機,白色的Airpods。事實上,在整個候車大廳,目光掃視壹下,妳會看到,耳機幾乎成為年輕壹族的標配,而且耳機的辨識度都非常高,妳可以看到鐵三角,SONY,AKG,森海塞爾各式品牌。

有個段子說,耳機已經替代了禮帽,是人們遇見尊敬者時,唯壹需要摘下來的東西。

的確是這樣,對我來說,每天出門,鑰匙可以不帶,因為有臉部識別門禁和指紋門鎖,但是手機和耳機不能不帶。沒帶耳機,就仿佛穿錯了衣服壹樣讓人壹天不自在。

年末歲初,各個平臺都會發布各自的大數據報告。得到App的數字報告顯示,過去壹年,我在得到累計學習365天,花費39966分鐘,平均每天將近110分鐘,這還不包括花在音樂App和其他播客上的時間。

移動互聯網的快速普及,多樣化的信息和內容自然而然的使得我們的可支配時間變得零散化。個人的五官感覺開始被充分調動,如今的狀況下,開著視頻,刷著抖音,聽著脫口秀也沒有那麽不可理解,在壹個信息盈余的時刻,每個個體都在加快接收信息的頻率和強度。

移動互聯網改變的不僅僅是信息的傳送方式,而是每個人生活模式的重構。從這個角度來說,音頻或許是“碎片化”生活中最容易的方式。

比起眼球經濟,“耳朵經濟”只需要網絡和播放器,對於眼睛、手、腳都沒有限制,既有信息的快速傳播,同時節約更多通道獲取更多信息。與看短視頻舉手機、戴耳機、看內容相比,戴耳機明顯更加簡單。

我沒有研究,音頻的回歸始於何時,但最近壹個新詞,耳朵經濟,卻頻頻看到。耳機和音頻節目已成為新經濟的新賽道。單從個人感受來說,關於耳朵經濟的判斷大概是成立的。

聽音頻節目時,我們感覺自己在學習壹些東西。妳不會感到焦慮,就像讀書時壹樣。耳朵,已然成為最重要的資訊入口。

還有壹個趨勢也值得觀察,隨著耳朵經濟被業界關註,耳機已經成為壹種社交貨幣。

上個月,《時代》雜誌公布了壹個重磅榜單,評選出了在過去10年中,最具影響力的十款電子設備,包括大疆的Phantom無人機、亞馬遜的智能音箱Echo、任天堂的Switch遊戲機,甚至還有特斯拉的Model S電動車。

讓很多人意外的是,蘋果的無線耳機,Airpods,也在這個榜單上。

美國有壹個華爾街分析師,叫Neil Cybart,他常年撰寫壹個分析蘋果公司產品和策略的博客。在19年末的壹篇博客裏,他分析了Airpods為什麽能流行。

原因之壹在於,Airpods為耳朵創造了壹種新身份標識,把耳朵變成了壹個跟手腕、脖子等等其他身體部位壹樣,能釋放社交信號的空間。

分析師們說,Airpods不是簡單的耳機,它成了壹種社交貨幣,成了壹股流行文化。讓耳朵的商業化潛力充分地顯現了出來。

不知道大家每天用耳朵的時間是多少,反正我的耳朵時間都在3個小時以上。這已經超過我工作時間的1/3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