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维基编辑体验


中午没有休息,研究维基百科词条编辑。

一位老领导发了一份中英文两个版本的简历,嘱咐帮忙在维基建立一个人物词条。

对于鼎鼎大名的维基,web2.0的鼻祖,还真没有上去实践体验编辑过,也是惭愧,正好借老领导的任务,补上这一课。

维基有自身一套逻辑和语法,加上维基的帮助系统不说人话,一般人还真很难上手。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我向来自信,用沙盘演练几下,基本上就知道了如何创建词条和编辑格式。

词条编辑完成,不到一分钟,发现谷歌已经收录我新编的词条信息,真的惊讶。

我把完成的页面截图给老领导(他没有翻墙,访问不了维基),他说了句,现在得换新的玩法。的确,互联网人,得熟悉互联网得工具。

然后,下午下班时,发现我编辑得词条已经被删除,反馈是涉广告嫌疑,维基对在世人物传记有非常严格得规范要求,特别要做到:中立观点、可供查证、非原创研究。

删除的同时,维基提供了申诉得通道,我试着进行申诉,指出,这是客观的传播学者介绍,不是广告内容。实际上,在编辑时,我已经把原稿中涉嫌宣传的内容已经认真斟酌修改过,包括删掉了联系方式和电子邮件。

几个小时后,维基又恢复了这个词条,同时在词条前面,加了一个说明,“此條目已被提出存廢討論。請前往此處討論是否應該被刪除以協助達成共識。”

对于争议词条,维基引入了外部评价机制。

不知最终老领导个人介绍这个词条能否被维基收录。这番编辑体验,到让我真正明白了维基机制的巧妙。

维基虽然是一部人人都可参与自由编辑的百科全书,但是它却如一个自然系统,会自我迭代、自我净化,不停趋向建设性方向演进。没有真正参与过维基系统的编辑,你真的很难体会,这个系统是如何有效维持内容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这里面的机巧,除了维基系统本身的技术架构外,主要的根基是规则的科学和严密的逻辑。我不禁感慨,这种产品也只能出于美国人之手,很难想象,缺乏规则意识和逻辑根基的国内教育体系下,能催生这样的伟大产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