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给自己策划一次葬礼

弗兰克,一位奥地利犹太人,二战时在集中营九死一生,后来侥幸逃脱,成为心理学家。

他在治理病人时,必问病人,你为什么不自杀?然后,借助病人的回答,他可以"为一个伤心的人编织出意义和责任"。

一个人大概只有直面死亡的时候,才能明白人生的目的。

如果让你写下自己的人生愿望,你会怎么写?有人做过这么一个调查,问大量的人:你的愿望是什么?据说,答案99%集中在四个愿望上:金榜题名、升职加薪、结婚生子、买房买车。

这些愿望真的是我们想要的人生目的吗?

写《五种时间》的王潇,发明了一个很有趣的游戏,给自己策划一次葬礼。

现在,把灯调暗,音乐响起,手机关掉,然后认真来填一张表。

葬礼上播放什么音乐?邀请哪些嘉宾?怎么处理自己的社交账号?悼词怎么写?

王潇设计的悼词表,是个填空题:我是一个什么人?我在家庭中是怎样一个人?我在工作中是怎样一个人?我的一生中最大的收获是?我希望自己的墓志铭是什么?我的悼词希望由谁来朗读?

填完这张表之后,参加这个游戏的人,再来写人生愿望清单,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

考试成功,被描述成“精通一个专业,并成为这个领域中的高手”。

升职加薪,被描述成“做着有价值的工作,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和尊敬”。

结婚生子,被描述成“付出很多爱,也得到很多爱,体验爱的温暖与珍贵”。

“买房买车”等具体愿望在答卷中几乎完全消失了。关于钱的目标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有关自由的描述放在了一起,“有足够的钱让自己自由地生活,做喜欢的事情,和爱的人在喜欢的地方生活”。

而旅行、健康、爱好、亲友相聚、私人的好时光,那些在年度愿望里仅仅被描述为“希望能有更多时间去做某事”的事,在追悼会策划表里大量出现了。

原来,这些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们经常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没有答案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换个方式问,你希望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葬礼?假如你能回答这个问题,那么答案可能就是你现在的人生意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阅读有以教我

zooman

让我们一起聊聊从阅读中得到的那些快乐,以及从书本中学到的那些受益匪浅的事情

0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