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第一次组织夏令营 / 重温这一天

只有“归于自然”的教育,远离喧嚣城市社会的教育,才有利于保持人的善良天性。
——卢梭

2014年8月23日。

6年前,我和几个朋友一起组织了一场自然探索夏令营。这一天,夏令营顺利闭营。尽管过程中状况不断,这个土味夏令营,却成了大家最为怀念的活动,每年都有朋友呼吁再组织一次。

慢教育是我发起的一个小小社群,一批热爱自然,喜欢探索的孩子聚集到慢教育的“蜗牛旗”下,结伴走进大自然,观察落叶的纹路,感受山野的温度,聆听虫鸟的声音,学习用文字和图画记录自然,在“山间剧场”中释放天性。

孩子们以自己喜爱的方式了解自然,感受自然,在自然这个“母体”中学习体会成长;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拓展了视野,启发了心智。

那一年暑假开始前,慢教育“自然探索营”几位家长就一直鼓动,暑假里组织一次“自然探索夏令营”,当时我欣然允若,但过后想来,这事困难颇大,首先,举办自然探索夏令营,需要一个合适的营地,既要让孩子们接触山林、峡谷、溪流的美好,又要有便捷舒适的食宿环境,这样的营地并不好找;其次,慢教育自然探索营只是几位志同道合的家长自发组成的一个松散团队,而夏令营需要有专业的导师、细致的后勤、妥善的安保,如何组建团队也是个难度颇大的挑战,这事就在我的犹豫中一再拖延。

后来有一天,有位朋友说起,他的农庄将近完工,可以为慢教育自然探索夏令营提供营地服务。于是,我便组织了这场自然探索夏令营。

这次自然探索夏令营将为期7天,白天安排古道走读、野外求生、自然野趣、海岛历险、峡谷漂流等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重拾童趣,晚上组织观星、露天电影、诗会、趣味运动会、抓蟋蟀、观察萤火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