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生活记事 - 难忘的端午节


今日端午。

印象中,这是少有的没有回老家团聚,吃老妈烧的端午大餐的节日。

老妈住在医院里,今天手术。

儿子马上要中考,昨天就返校,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夫人是初三老师,今天也没有放假。

设了早上6点的闹钟,5点多就醒了。在床上胡思乱想,躺不住,索性起床。简单洗刷了下,就开车往医院走。

昨天护士说,医生给老妈安排的,是今天第一台手术。我得在老妈进手术室前赶到,老人对手术有天然的恐惧,有我在,会心安一些。尽管我可能什么忙,也帮不上。

出门才发现,没吃早饭。往常上班,可去单位食堂早餐,忘了今天不一样。

到了医院,没有人检查我的核酸检测结果,便进了病房。

老妈半躺着,看上去状态不错。看我来了,习惯性的问,早饭吃了没有,我含糊其辞的应了句,吃了吃了。

和往常的聊天一样,还有两个问题在等着:吃什么了?在家里吃的吗?我“嗯嗯”的应付着,不想让老妈操心我的早餐。

我知道老妈现在肯定紧张。她惧怕做手术,也担心手术费用。但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抚她。能做的,也只有在边上陪着。

前几天我告诉她,不要为钱的事担心,我已经为她办理了医疗保险家庭共济,可以用我的社保账户报销,她才略略心宽。

等到快8点,医院的护工才推着手术室的推车过来接病人。我和陪护的保姆一起把老妈搀扶到推车躺下。

护士找了一只红笔,在需要手术的那只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十字。

我和护工一起把老妈推出病房,去手术室。手术室在4楼,需要坐手术专用电梯,一路上老妈都闭着眼睛,没有说话,我知道她在紧张害怕。

还没等我想好怎么安抚老人家,护工已经推开手术室的门,回头对我说,家属在外面等。一个人推着老妈进了手术室。

手术室外的等候时间,大概是世上最漫长的时间之一。

我带了降噪耳机,原想在等候的时候听今天的学习课程,可是课程播完了,我却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人在焦虑或有心事的状态下,耳朵作为信息接收通道,是完全失效的。

不一会,手术室的门开了,是麻醉医生,找家属签字。医生站在手术室门口,例行公事的给我讲述各种可能的风险。我知道这些风险发生的概率极低,所以并不怎么担心。

我的医学常识有限,也问不出什么有价值的问题。选择了完全信任医生的模式。在医生说完后,在告知书上签了我的名字。

又是漫长的等待。终于,我在手术室前的电子显示屏前,看到了老妈的名字,显示9:15开始手术,目前在术中。

原来并不是医生说的是早上第一台手术,第一台手术的话,应该8点多就会开始。

这一刻,我才发现,在手术前,我和主治医生的沟通太少了,甚至都没听医生讲解过手术方案,询问过手术费用。

我为自己的轻慢疏忽暗暗自责。现在也只能选择信任医生,虽然没有特意去沟通,相信医生按照职业素养,已经给予我们最好最合理的安排了。

11点的时候,显示屏上的信息终于更新,显示老妈已经在复苏室。

我便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到手术室门口等待。仿佛站在门口等侯,老妈就会早一点从手术室里出来似的。

11:30,护工总算推着老妈出来了。看起来像在睡觉,应该是没从麻醉中完全恢复过来。

到病房,几个人把半醒的老妈抬到病床上。护士过来,一边给老妈接各种监测仪器,一边大声的和老妈说话,老妈迷迷糊糊的回答着,护士说,都正常,麻醉后初醒,就很想睡觉,一会就好。

又过了半个小时,老妈逐渐清醒起来。我才放心的离开医院去吃了午饭。

今年的端午,真叫人难忘。

想起一句话,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老妈,端午安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