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滋养英国绅士的文化土壤 | 那些温情脉脉的书信集


周末发起了个社区活动,“写一封家书”,为配合征文活动,我将陆续推荐一些我读过的书信集,和大家分享那些温情脉脉的文字。

我比较偏爱书信体文字。读别人的书信,让我有一种奇异的体验:读信的时候,自觉角色扮演,以为自己是那收信人,一同收下信里邮寄来的疯狂爱意、痛苦纠缠、吵闹悔恨、委屈冤枉。

冉云飞先生在给女儿的家书中写道,为了女儿的教育,大量阅读与家庭教育有关的书,几读《傅雷家书》,傅雷先生对儿子们的爱深沉、细腻,但对他们的要求太过严厉,与其说是一位父亲,毋宁更像一位无微不至的导师。

后来读到萧乾、萧桐父子通信集《父子角》,更喜欢萧乾先生比较民主的爱,父子之间更像朋友。近来又读到《蔡氏家书——蔡斯特费伯爵教子家书选粹》,看到英国过去上流社会里,一位父亲对孩子的细心关爱,虽然有时也十分严厉,但拳拳之心未有稍减。

多年前,正是读了冉云飞先生的这段文字,记住了这本书,后来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淘了一本,薄薄的一册,1995年初版印了3千册,此后便无再版。

网络上也几无这本书的介绍,估计读过的人就更少了。



韩国人曾经根据这本书信集,改编出版过一本书,叫《爸爸给儿子的一封信》,国内有过译本,我也曾购入一册,翻阅后发现韵味全无,简直是糟蹋原作。

蔡氏家书是二百余年前,一位英国伯爵所写的诫子书信,不唱高调,不说教条,语语中肯情切,道理历久弥新,字字可见一位父亲对孩子的细心关爱,和卓见的教育理念。

这些文字,也让我们见识了,滋养英国绅士的文化土壤,文字本身就很典雅,足以让这本书成为英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二百余年前的人生道理,现在读来,也没有违和感,足以担当我们教育子女的床头参考读物。

正如冉云飞所语,这些书,我将来都会推荐给你读,这对我们之间的沟通,非常有益。

将来,我也会把这些书信推荐给我的孩子阅读。




蔡斯特费伯爵教子家书选摘


孩儿:

我再多寄你几则拉丁文的语根,虽则我并不十分有把握,你会喜欢这些语根,就如喜欢你花园中滋长的花草根一般。不过,如果你照料它们,也许可以挽救你许许多多麻烦。在你自己的观察下,这少数的语根会自然而然指出许多其他的话根来,在两两比较之下,一旦知道了它们原来的语根,便能使你找出演变最复杂的词儿来。你现在大了,足以对自己所学的东西予以观察;这种观察如果你乐于去做,你没法儿想象它会节省你多少时间,减少你多少麻烦。

记住,现在你还不到九岁,这个年龄的男孩,都应该会懂得很多事情,可是你,尤其是你,一想到对你所施的用心与用力,你应该懂得更多。假如你不能回报这种期待,就会失去自己的性格,这对一个宽容仁慈的心灵,是可能发生的最令人痛心的事情。

人人都有形形色色的雄心壮志,这种雄心失望时便会悲伤:区别在于愚人的野心既蠢且误,有识之士的雄心则正确可赞。举例来说,一个与你年龄相同的蠢孩子,他的野心便是有好衣穿,在间荡无益的事情上有钱可花。这一点,你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对他的品德一无助益,惟有他愚笨的双亲,才会把他打扮得像顽童,给他钱去胡闹。而一个有识有见的孩子,则把自己的雄心,放在品德与知识上,在这方面要超过同年龄,甚至比自己大的孩子。他的光彩在于人人知道,他一向都说实话,表现出好个性好感情,学习比人快,专心致志比别的孩子多。 

这些就是他内在品德的真正表现,因此这也是他雄心壮志的适当目标,也会使他得到确实的名气与性格。

大人也是和小孩一样,蠢人的野心只不过是好行头、好房子和好衣服,这些事情任何人有同样多的钱,都可以像他一样,因为这些全是买来的。而一个有识见有尊荣的人,他的雄心则大不相同,而是有个性,在知识、真理、品德上的成名。这些东西都买不到,惟有靠好脑袋与好心肠才能得来。

再见。



 孩儿:

没有一件事能比得上我愿你应该知道,而只有少数人真正知道的,那就是“时间”的利用与价值了。这件事人人嘴里都讲,可是能实践的没有几个。

 不过,如果只是听听这些话,所有的玉律金科都了无用处。据你所告诉我的情形来看,你运用了自己的时间,使我沾沾自喜,你有了那笔基金了;而这笔基金的确会使你富足起来。

 因此,我无意给你一篇批判性的论文,大谈时间的糟蹋与利用,而只对你今后会有的长长时间——就是指将来的两年,如何对这一个特别的阶段加以利用,作一些提示。

 记住,在你十八岁以前,无论什么知识,如果没有打下实实在在的基础,那你就不会成为主人。在一个前进的时代,知识是我们一处舒舒服服的避静所隐藏地,如果我们不在年轻时培植,到我们老了时,就不能予我们一席遮蔽地。

你一旦进入这个大千世界,我既不要求,也不期望你大事勤勉在书本上。我知道那不可能,甚至在有些情形下,并不合适。因此,在你的时间,你现在唯一的时间中,就要毫不间断、不屈不挠地用功。假使你有时觉得有一点点儿费力,我要设想到这是一段旅程中无可避免的疲惫。你一天多花几个小时,自然早些到达旅途终点。

 我想我已经对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我答应你,在你十八岁以前,如果我要你做的事情每一样都做了,那我就把你要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办到,甚至以后也如此。

 我知道,有那么一位先生非常擅长利用时间,即使内急的短暂时间也不放过,他就是在这些片段时间内,读过所有拉丁诗人的诗。举例来说,他买一本罗马诗人贺瑞斯的平装本,一次撕下几页,带进去,读完之后,就像奉献给“厕姑”的供品般丢下去。用这种方法也得到很多时间,我建议你可以仿效他的办法。这比起在这种时刻,只能做非做不可的事儿要好得太多了,以这种方式,会使你想要读的任何书,呈现在心中了。

 科学书以及严肃性质的书,必须继续不断看下去,但也有很多书,甚至非常有用的书,也可以断断续续地看。所有的拉丁大诗人都如此,只有威吉尔的“英尼德冒险记”除外。

在现代诗人中,大多数值得一读的诗,不要花你七八分钟。此外,像法国哲学家拜尔、字典家莫拉里的著作,还有其他的字典,都是在小小的闲空中,可以看看再阖上的适宜书籍。不论是读者或者是娱乐之间,在一天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会有这种闲空时间。

 晚安。

——一七四七年十二月十一日




亲爱的马特市市民们,让我们给孩子,给爱人,给父母,给兄妹写一封家书,把我们对家人的真诚感情记录下来,传递下去,让家书成为我们和家之间最紧密的纽带。

我们相信,当你的家人读到你的家书的时候,一定份外惊喜、如获至宝;我们也相信,这份美好与温暖,会成为我们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点击这里查看活动提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