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每天的工作都一样,如何写周报?



昨天写了篇《为什么要写工作周报》,有网友留言说,如果每天的工作都一样,只是数据不同,该怎么写?

这也是写工作周报遇到的最现实的问题。每天工作内容不变的情况下,怎么避免把周报写成流水账?

1、周报不仅要写“行动”,记得还要写“结果”,最好还有“结论”。

譬如:

本周拜访三位客户。

这只是行动,你还需要写结果:

本周拜访三位客户,其中两位对我们的新产品很感兴趣,但是对价格比较敏感,我们产品的报价超出他们的预算。后续会持续跟进这两个客户。这两个客户如果能够谈成,对我们的产品在这个领域的推广会有示范价值,建议在价格上能给予一些让步。

又比如:

本周微信公众号推送5篇稿件。

这只是行动。结果呢?推送的稿件访问量有什么变化?选题上有什么创新?从结果分析下去,可写的内容就会很多。

2、提出进一步改善工作的建议。

如果你对工作中的小事做了优化,也可以写出你为什么这么做、做完后如何变好了。比如一个行政岗位,可以写:

最近接待客户和面试候选人时,发现会议室经常不足或被占用。与其他部门同事商议,共同决定使用会议室预约表,统一告知我来登记预定。本周开始实施,没有出现会议室冲突的情况。

3、结构化写作。

周报有基本结构。一份完整的周报,至少涵盖这三大版块:

  • 本周工作内容
  • 下周工作计划
  • 需要的支持

在“本周工作内容”部分中,可以包含有经验分享;在“下周工作计划”部分中,提出有数据、细节的目标;在“需要的支持”部分中,可以写拿到支持之后的成效保证。

4、 善于用周报提需求。

为了争取资源支持,你还可以在周报中写上你遇到的困难、挑战,需要什么样的支持。既可以寻求具体人、财、物,也可以跨部门、内外部资源请求调动协调。比如新媒体运营可以写:

工具采买方面,请求购入公众号裂变工具。我会在下周尝试三个裂变工具,选一个较好的作为长期工具。后续需要公司购入正版,我会提供给公司工具产品调研对比表。

5、在格式上做到“三个凡是”。

  • 凡是能分段就分
  • 凡是能做小标题就做
  • 凡是能列清单就列


昨天,matters上一位读者在《为什么要写工作周报》这篇文章后留了一段很长的回复,大意是:写周报本身是很有必要,但为什么下属就是不肯做呢?因为写周报是管理者受益,对下属来说,是强加在身上的任务,是一种时间的剥削。

这种观点其实很普遍,在工作中,我身边的很多同事都有这种想法。有些人对写周报的要求会抗议,还有一些人采取消极对抗手段,写流水账,几句话交差,以此来消解写周报的意义。

写工作周报,一件看起来很有用的事,为什么员工没有积极性去做?被强制要求,存在逆反心理,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要推动一个制度落地,有很多路径,强制是最简单的办法。聪明的管理者,也可以运用一些心理学的技巧,避免给人强制的感觉,让员工乐意去接受。譬如我在要求团队成员写周报的时候,就是先从我自己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我自己先做。也有一些效果。

不过不管内心多么不喜欢被强制,作为一个成熟的职场人,有一点还是必须要明白,职场不是家庭,职场上到处有强制性规定和刚性的纪律要求,如果不明白、不适应这点,很难相信他的职场之路能顺利。

那么,周报这事,真的是管理者获益最大吗?如果只从信息获取的角度来看,当然是管理者的收益大,所以很多管理者喜欢让员工写周报。但是,信息沟通只是周报的一个作用。我相信换个视角,从个人的成长角度看,就是我文中列出的那些理由,应该很容易得出结论,写周报到底对谁更有价值。

写周报这事,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是被强制,被剥夺时间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大部分人只愿意活在舒适区中,没有自我成长的觉醒和需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