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早春的气息 | 自然笔记

石斑木

史无前例的宅了一个多月。心早就痒痒的想去户外溜达一圈。

周末难得好天气,天空是迷人宝石蓝,没有一丝云彩。早春的阳光正好,晒在身上不热,也不冷。这样的天气怎么能不出去踏春呢?

我在脑海中迅速规划了一条线路,距离不远,行人稀少,景色秀美。没错,就是我已经去过多次的大罗山古道。

上次走探访这条古道,还是农历年前,那时漫山遍野还满是洁白的山鸡椒,现在只剩翠绿,山鸡椒小小的果实埋没在在枝叶间,一不留心就被人们给忽略了吧。

看不出来,没关系!现下这时节,你还可以在大罗山上深深的呼吸,嗅出山鸡椒伫立的线索。这是一种类似姜和胡椒混合的香味,为早春染上了活泼的气氛。

据说山鸡椒的香气是能吸引天使来的气味。这种香气能促使多巴胺分泌,让情绪低落的人开心起来。

古道的条石台阶上,还覆盖着厚厚的松针,这是树木给留给大地的冬季礼物。脚踩在上面,软软的,像踩着地毯上。

大罗山上的春天,要比城市里来得晚,来得“拖泥带水”。松树还披着墨绿的戎装,那还是它过冬的装备,新鲜的嫩绿的松针还不多见。

冬天时,这里开满各种野花,这时节,反而都消隐不见了。天地万物总是依照时序前进,停留是刹那,转身是天涯,错过了就是明年再见。所以春花秋月总是能激起人们的无限感怀。

我仔细搜寻,总算看到了一丝春天的花讯,一株小小的石斑木悄悄的在一棵桔子树下安静的盛开。

石斑木和玫瑰同属蔷薇科,它不像玫瑰那么风姿绰约吸引众人的目光,也没有木棉、流苏、羊蹄甲、紫藤那么高的知名度和人气。花朵不大,以白色系为主调,倘如在庭院里,石斑木整簇开放,花团锦簇的,有一种热闹的排场,倒也不逊色。现在,它只有孤零零的一株,几乎贴着地面,我用“盛开”真是有点夸张了。

真正给大罗山带来春讯的,是山矾。山矾的花和梨花相似,小孩子常常分不清,指着山矾问妈妈,为什么梨树不结梨子。

大罗山上的春天,没有我想象中的热闹。

山鸡椒 ,去年冬天拍摄
山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