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大山的味道 / 寻味


晚上,姐姐说带我们去外面觅食。

她说自己发现了一家非常美味的农家菜馆。虽然路比较远,但非常值得。

大家都很期待。

酒店在智仁。智仁出产竹笋,那里的冬笋是远近闻名的“山珍”。

在我的印象中,智仁真是非常偏僻的山旮旯了。号称大荆(乐清东部中心集镇)的西藏。我初中时期,班级里有几位要好的同学就来自智仁,大家都称呼他们为“山头人”。



不过这几年,不管多偏远的乡村,都修建了宽阔的公路,原来需要翻山越岭的地方,一个涵洞就拉进了距离。

小时候觉得非常偏远的山区,现在却是一家人日常聚餐的美食目的地。时代的变迁就这样融入了普通百姓的日常。

从我家到智仁,导航显示20公里。我们姐弟三家人,开了两辆车,半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

乡村酒家,看起来很不起眼,非常低调,却是一家开了20年的老店。

姐姐早打探好他们家的拿手菜,很“贪心”的全点上了。结果大大的超出我们的食量,最后上的一道“大菜”鱼头,已经没有人能吃得下了。


服务员上的第一道菜,是猪蹄。他们家的猪蹄略微腌制,在保持本地猪肉食材的清香上,有粘稠的口感,非常好吃,一会就被一扫而光。

这是智仁的特产,鲜笋。在我印象中,春天和冬天是吃笋的季节。秋天也有新鲜的竹笋,真是我孤陋寡闻了。这个季节的鲜笋,小小的,看起来像茭白。厨师采用了最简单的烹饪技法,充分保留了食材的鲜味。这是山的味道。

山区溪流中野生的小虾,开水白灼,不用任何调理,自有一种鲜甜味。

手工制作的番薯粉丝。厨师和笋干一起烧,好吃到无法形容。

山区农家乐的豆腐,一般都是自制,用盐卤,凝固豆浆,做出的豆腐比较结实。而我们平常从农贸市场里买的豆腐,用石膏做凝固剂,比较软嫩,俗称嫩豆腐。

我喜欢老豆腐烧大白菜,大白菜的甘甜味,被老豆腐吸收以后,化解掉盐卤的苦味,交织出美妙口感,相映成趣。

相比其他家常菜,这盘本地鸡反而最没有特色。最后被我们打包。

这本来是今天晚上的压轴大餐,家烧包头鱼。厨师在我们点菜开始烧,一直到到我们吃到最后才烧好,可谓精心烹制。可惜我们实在吃得太饱。完全辜负了厨师的手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