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员工真的喜欢培训?

单位换了新老板。

照例是调研。分部门开座谈会,几乎每个员工都提到,没有培训机会,很少吸收新知识。

于是老板吩咐我牵头组织内部培训学习工作,以示重视。

在职场这么多年,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内部座谈会,争取培训学习机会的相关意见,几乎是每场类似会议的必备话题,常年不衰。平常员工抱怨最多的也是没有什么学习机会。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学习资源随处都有,真正的学习者,怎么可能抱怨没有学习机会呢?我注意到,越是那些经常提意见,说在单位里没有培训机会的人,越不会主动学习。

事实也是如此。今天我在单位内部群里贴了一个调查,大意是,为了让内部培训更有针对性,更贴近大家的需求,请大家投票选出,“这周我最想学习这项技能”,结果参加投票的员工寥寥无几。很多人对这种内部培训,直接选择忽视。

为什么又会这样?

很多人往往把培训当作是有闲时、闲心时才会考虑的事情。他们之所以抱怨在单位里没有学习机会,很可能,在他们的观念中,学习只是一种外出培训的福利。

职场上的成年人,在自由的状态下,大都是不愿意参加培训的。因为工作对于职场上的多数人而言,只是养家糊口的工具而已。有多少人觉得自己是在干一件让自己感到十分有意义的工作,从而把它当作一项事业去做呢?

真实情况是,职场上的人士对于参加企业提供的培训是没有多高兴趣的,除非这项培训确实会让其感到能给他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

哪些培训是大家会确确实实感觉到有好处的呢?有这么几类:一是晋升发展性培训;二是上岗的基本技能训练;三是能立即解决自己当前业务问题的培训。其余的培训,确实会有好处,但是不容易被感觉到。

晋升发展性培训,关系到自己的前途。大家都知道,参加此类培训,意味着你要被委以重任了,或者至少进入重任的潜在候选人行列,你的薪水要增加了。所以,这个培训必须要参加。

上岗基本技能培训,这个大家也知道它的厉害。学不好,工作就不过关,搞不好饭碗不保,所以也需要参加。能立即解决自己当前业务问题的培训,不用自己动脑子想问题,当然好,不过不常有,所以想参加,机会却不多。

另外一个造成员工抱怨的原因,可能是确确实实提供了能给员工带来好处的培训机会,但是却没有让他感受到,所以他拒绝参加,从而也就失去了认知的机会。

员工抱怨缺乏学习机会,抱怨的是缺少能确确实实给他带来好处的机会,而不是学习本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