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从Matters内容分发机制扯到社区自治及一个建议

For The New Yorker by Brian Stauffer

离在Matters发布第一篇文章已经过去一周多了,出于写作者小小的虚荣心,不能免俗也关心自己发在这里的文字有没有人阅读,有没有人互动和赞赏。所以,这几天稍稍的关注了下Matters的内容推荐和分发机制。

很明显,Matters Today应该是编辑人工推荐位。要想获得编辑大人的青睐,被C位推荐,你文章讨论的话题应该具备一定的公共性。如果你的文章还恰好能符合编辑议程设置的意图,那就笃定可以在这里出现。除此,要想获得推荐,你可能得好好研究下编辑的趣味了。这个且不去说它。

让我颇为困惑的是“热门作品”的推荐机制。我不知道Matters的算法有无包含个性化信息,会不会根据我的阅读偏好,我的互动,我的关注给我个性化推荐内容,也就是说,在某一时刻,我看到的“热门作品”和另一位同学看到的是不是同样的内容?

按照我的观察,“热门作品”栏目貌似没有采用个性化推荐算法,而是单纯根据赞赏数据和互动情况进行推荐的。这几天经常看到2018年的旧文被推荐到这个板块。那么“热门作品”具体的算法都考量哪些因素呢?写作者有无办法通过互动运营,让自己的作品更多机会出现在这个list上呢?

“不要错过”栏目,根据这几天的观察,我猜测应该是编辑人工推荐的当日站点的精选文章。而“热议话题”则是一段时间内讨论热度比较高的内容,但是同样的,我并不清楚“热度”的算法,是根据哪些参数得到的。“活跃作者”是随机显示一组的吗?

每个网站都有自己的内容分发算法,这种算法往往也成为站方的核心技术之一。作为一个用户,貌似不应该刨根问底打探技术细节。但是,我觉得Matters应该不一样,Matters倡导的是社区自治,Matters的理念是做去中心化的公共交流平台。Matters的自治规则上还写着:

Matters一直坚定去中心化的理念,因此核心原则是:最大限度地限制站方的干预,而把管理权最交回给作为Matters搭建者的你们。

所以,根据这个理念,我能不能这样理解,每一个Matters内容参与者,都应该是这个社区的管理者?而要成为这个社区的管理者,了解社区的内容分发规则和机制应该是所有工作的起点。但是我在网站上,还没能找到相关的说明文档(也许是站方发布过,我没找到)。

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是因为Matters虽然定位为去中心化内容社区,但根据目前的体验看,发在Matters上的内容,要想获得好的传播,被站方推荐成为关键节点。

这一点和微信公众号完全不同,微信公众号虽然并不宣传自己是去中心化平台,但是内容分发层面,事实上,它是目前整个互联网上最彻底最完善的去中心化内容平台。在公众号上发布一篇文章后,每个公众号运营者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运营去提高文章传播力,站方完全不会对内容做任何导流分发。

但是在Matters,没有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和推送机制,(应该目前也还没有APP吧?)我们更加关注社区的整体讨论氛围,Matters首页是我们接触内容的唯一通道。即便是追踪关注者的内容,我们也必须得从Matters首页进入。

所以,Matters虽然在内容发布和存储环节采用了分布式技术,但是在内容分发上,依然还是中心化管理模式。我们要想内容获得读者更多的关注,如何获得更多的首页曝光机会,就成了关键。Matters首页的导流功能是一种客观存在,不管我们多么强调自己是去中心化内容平台。

本来只想发一个简单的询问,却扯了这么多废话。初心也很简单,一是希望自己能更加了解关注Matters的发展,二是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在这个平台上和更多的朋友互动。

非常赞赏并且支持Matters的社区自治管理实验。最后,提个建议吧,Matters或许可以参考下罗胖得到APP的透明化运营模式,在得到APP,他们的内容品控手册是开放的,他们的运营数据是开放的,甚至他们团队每周的运营例会也是开放直播的。我觉得这种开放理念,对Matters想要建设一个用户自治的社区非常有价值。

今天就说这么多吧,改天有时间再说说Matters前端和功能上的一些想法。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